第A01版:要闻

直面“家丑”揭短正风,缙云教育局势如破竹——

重构风清气正的教育新秩序

  本报记者 曾翠 通讯员 余敏

  职称降级,三年内不得参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晋升,本年度考核不合格。前段时间,缙云教育局检查组查处了一起教师违规开展有偿家教的案例,对教师本人作出如上处理,同时对教师所在学校也进行了约谈、考核降级等处罚。

  这是缙云开展清廉教育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持续推动“清廉教育”建设向纵深发展,缙云县教育局聚焦教育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敢于“揭短”、直面“家丑”,以势如破竹之势重构风清气正的教育新秩序。

  打破职称待遇“终身制”

  评上高级职称就可“一劳永逸”?为避免学校养懒人,调动教师积极性,2020年5月开始,缙云县教育局针对历史顽疾主动出击,重点整治学校岗位聘任管理,实行评聘结合,特别是对高级职称教师的聘任管理作出明确规定,由教学一线转岗从事其他工作的,由于个人原因造成担任课程与职称任职资格及学科不相一致的,职称一律作降一级处理。“假如高级职称就会降到中级,其中因病或称病的,按照病假请假待遇处理,谨防无病装病、小病装大病的现象发生。”缙云县教育局人事科相关负责人说。

  自2014年10月以来,已有22名未兼课人员重返教学一线。

  每年9月,缙云县教育网会向社会公示高级教师任课情况,让学校、学生、家长、主管部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

  为进一步完善职称评聘办法,自今年开始,缙云严格控制高级职称评审指标用于后勤及管理等非教师系列评审,腾出指标,将更多的机会让利于潜心教学的一线教师。学校岗位的规范管理,使职称评聘工作真正发挥出更多正能量,助推了清明政风的建设。

  破除领导福利“潜规则”

  针对一线教师升至中高层管理岗位后疏于一线教学的问题,去年,缙云县教育局下沉到基层学校倾听师生意见,靶向发力,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校岗位管理的通知》,对学校正职领导实行分层管理,初高中、小学A类和省一级幼儿园的正职可根据学校实际兼任课程,其他各类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均须担任与职称评审申报相同的课程,且退出管理岗位后,至少要保留退职前的工作量。

  (下转第七版)

2021-08-27 直面“家丑”揭短正风,缙云教育局势如破竹——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9191.html 1 3 重构风清气正的教育新秩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