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市教育局开展中小学专项整治 “六个一”行动

教师不得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金

  本报讯(记者 吕恺)近日,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严格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专项整治“六个一”行动。

  为了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全面整改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专项整治“六个一”行动包括挖掘一批师德先进事迹、开展一次负面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师德师风承诺活动、举办一次新教师宣誓仪式、打造一批课后拓展服务项目、公布一组专项整治举报渠道。

  挖掘一批师德先进事迹是鼓励广大师生发现身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并进行宣讲和宣传。同时要求各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师德负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以相关案例为反面教材,分析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

  此外,要求各校每学年与每一位教师签订一份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承诺书,承诺规范从教,不组织、参与校外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承诺廉洁自律,不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还要求各校每年举办一次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各校根据要求制定学校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丰富多彩的项目,提供一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成长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个别辅导等服务,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

  各地教育局向社会公布中小学校外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举报电话、邮箱,从严从快处理查实的违规教师,对违规教师所在学校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并在学校和个人考核中给予充分体现,从而引导校长从严管理并规范本校教师从教行为,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校外兼职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行为。

2021-08-23 市教育局开展中小学专项整治 “六个一”行动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8584.html 1 3 教师不得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