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挺脊行动”锻造生态工业“缙争力”

缙云“工业强县”做大共同富裕“蛋糕”

  金马逊机械工人在装配机械。记者 雷宁 摄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山区县也能搞工业,山区县也能搞创新,山区县也能引进世界顶尖企业。”在争当山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行县的总体要求下,今年上半年,缙云县累计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2.89亿元,同比增长44.3%,总量居全市第一。缙云坚持工业为脊,用“挺脊行动”锻造出生态工业的“缙争力”。

  在缙云经开区,浙江君鸿机械是一家拥有400多名员工的民营企业,本地员工占比达到了80%以上,农村户籍工人达到了90%以上。为了提高员工收入,让工厂400多个家庭过上富裕生活,君鸿机械承诺在未来3年实现员工平均工资再增长30%以上。

  承诺的底气,源自一款刚刚上线的“蒲惠制造”数字化改造项目。君鸿机械总经理贺小丰表示,这是缙云首款企业订制版数字化项目。在数字化车间展示中心,贺小丰指着墙上的9块大屏幕告诉记者,这就是君鸿机械的朋友圈“九宫格”。

  “九宫格”里显示着君鸿机械的仓库原料、销售进度、生产质量、生产计划、生产进度、车间情况等相关信息,可以实时分享给上下游全产业链,以此控制成本,提升利润,从而提高员工待遇,稳定企业创新能力。截至目前,缙云已有37家企业与“蒲惠制造”签订数字化改造协议。

  技术创新,激发共同富裕内在动力。浙江金马逊机械现拥有员工115名,其中研发人员超过42名,包括了国家万人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以及数名博士后、科研项目学科带头人。

  金马逊机械副总经理林姚辰表示,一根小小弯管的基础研究与高科技实践应用,让企业成为《数控弯管机》《重型弯管机》等14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金马逊机械的员工待遇,也跟着企业的创新发展“水涨船高”。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培养能力,为社会创造共同富裕的实业基础,金马逊机械展现了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8月7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播放了“丽水引进肖特玻管”等浙江省共同富裕典型案例,讲述了在没有发达地区政策、交通、人才优势的情况下,缙云如何用生态优势吸引德国肖特集团投资缙云壶镇的故事。这个案例打破了“好项目不会越过长三角”的传统投资逻辑,也给当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新思路。

  “为缩小地区经济差距,缙云将生态优势展现到极致,通过了外商苛刻的土壤测试,最终获得德国肖特的青睐。”浙江丽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胡正新说,缙云“工业强县”做强生态经济引擎,做大共同富裕“蛋糕”,全力打造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优环境。

2021-08-21 “挺脊行动”锻造生态工业“缙争力”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8475.html 1 3 缙云“工业强县”做大共同富裕“蛋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