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2020年度26县发展实绩考核全省第二、丽水市第一;全省唯一连续第六年获得优秀档次——

龙泉:“六连优”开启“共富”新格局

  本报记者 阮春生 鄢鸣

  “龙泉市总分居全省第二、丽水市第一!”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0年度26县发展实绩考核结果。这也意味着,龙泉市连续第六年获得优秀档次,全省唯一!

  “六连优”的成绩单,不可能全是幸运眷顾,背后是龙泉追赶跨越、奋进“共富”的努力,是龙泉逐梦复兴、经营山水的创新,更是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所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打开“两山”新通道

  8月15日,在龙泉市泉灵谷灵芝种植基地,一朵朵色彩金黄、亭亭玉立的灵芝迎来成熟期,工人正忙着套筒采集孢子粉。“今年种了50多亩灵芝子实体,预计销售额可达800万元。”公司负责人蒋贤俊笑呵呵地说。

  泉灵谷灵芝种植基地位于锦溪镇山坑林场,是龙泉最美森林氧吧地之一。2018年,蒋贤俊以林旅融合的复合经营模式发力林下经济,在实现“一亩山万元钱”生态资源高效转化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庄农民就业,发展农家乐、民宿。

  近年来,龙泉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全力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最大限度地激发绿水青山的无限价值,培育经济发展新形态,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

  如今,在龙泉,好山好水好空气有价有市。生长在高海拔的屏南四季豆,凭着高品质、高颜值,不仅年年竞价销售,而且单价也比别处要高出一截,每天的竞标价格甚至会影响杭州、丽水等地的四季豆行情;查田镇青坑底村以高质量水源地,引来了总投资3亿元的“丽水山泉”高端饮用水生产基地落户,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

  创新多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龙泉建成运行的“益林富农”多跨场景应用,推出落界确权、生态信用、绿色金融、流转交易、林区智治5大业务,在更严格保护生态的同时,有效破解林农持续增收渠道不多,林业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收入差距典型案例”。

  龙泉还加快农文工旅深度融合,打造了青瓷小镇、宝剑小镇等特色小镇,建成兰巨现代农业观光园、“唯珍堂”石斛文化园等休闲康养基地,农林特色产品平均溢价25%以上,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3.3%。

  眼下,龙泉正在全省率先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建设集科创、文创、产创、农创、制创和未来社区于一体的融合平台,致力打造成为山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点、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注入发展新动能

  日前,嘉兴市秀洲区党政代表团来龙对接山海协作工作。这次,不仅龙泉98个经济薄弱村收到1720万元的飞地返利“大礼包”,两地政府还签订了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宝溪水文化产业园项目山海协作援建等5份协议和意向书。

  近年来,龙泉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省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机遇,突出问海借力、借梯登高,携手发达地区协作区域发展飞地经济,向外借力赢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动。

  除秀洲—龙泉智造园外,还建成运营了奉贤—龙泉双创园,正在建设萧山—龙泉科创园、平湖—龙泉产业园,这些飞地产业园已成为“双招双引”的新战场。龙泉市经济合作交流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签约山海协作类招商项目71个,到位资金65亿元,开展市校合作项目600余个。(下转第八版)

2021-08-17 2020年度26县发展实绩考核全省第二、丽水市第一;全省唯一连续第六年获得优秀档次——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7431.html 1 3 龙泉:“六连优”开启“共富”新格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