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半年政府集中采购节约资金1665万元——

政府采购 阳光规范

  本报讯(本报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丁志丰)近日,共有155家物业管理机构在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政府集中采购协议的签订。自此,共有会议服务、资产评估、绩效评价、会计和审计、印刷服务、物业管理服务等6大类项目425家供应商正式上线我市“政采云”(网上服务市场),这也是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的最大一批政府集中采购类项目。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蓝叶培介绍,作为市本级唯一的集采机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组织对市本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采购项目进行集中采购,包括采购需求审核、采购文件编制、公告发布、发放采购文件、组织开评标、受理处理质疑等事项,并同时承担组织实施电子卖场项目采购。而政府采购项目前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分散采购项目。

  据介绍,货物类集中采购项目采购预算金额未达到分散采购限额(50万元以下)的采购项目,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网上超市、行业管或主题馆进行采购;采购预算金额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但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50万元-400万元),可以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在线询价、反向竞价系统以及行业馆、主题馆进行竞价采购,也可以委托集中采购机构组织采购;预算金额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400万以上)的,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组织采购。服务类集中采购项目预算金额未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50万)的,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网上服务市场进行采购;预算金额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但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50-400万),可以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网上服务市场进行竞价采购;也可以委托集中采购机构组织采购;预算金额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400万以上),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组织采购。分散类采购项目采购金额大(1000万以上)、社会关注度高,关系公共利益或公共安全的项目应当委托集中采购机构组织采购。

  考虑到供应商每次投标时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往返于丽水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除市本级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外,组织的“政采云”平台从市本级向县市区延伸,能统招则全部采用全市统招方式组织采购,像资产评估、绩效评价、会计和审计、印刷服务等项目均采购全市统招,为潜在供应商节约大量的投标成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据介绍,除网上服务市场项目采用全市统招的方式,一般的政府采购项目也可采用全市统招的方式。如市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项目、市数据中心软件平台(二期)项目等项目适用于全市(含县市区)统招,实现全过程采购“零时差”,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完成。接下来,将陆续采用全市统招的项目还有市农业农村局的低收入农户统筹健康保险项目、市公路管理局2021年农村公路财产综合保险项目。

  今年上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受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27个,采购预算资金2.1亿元,成交金额1.94亿元,节约资金1665万元,节约率为7.9%。上半年,市本级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无一延误,实现采购进场“零门槛、采购服务“零失误”、采购过程“零成本”、采购时间“零延误”。

2021-08-05 上半年政府集中采购节约资金1665万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5885.html 1 3 政府采购 阳光规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