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做大“蓄水池” 集聚“强磁场”

丽水“招才引智”组合拳持续发力引才两万余人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高磊)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1年上半年全市“招才引智”大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引进高校毕业生21544人,其中博士149人,硕士497人。

  今年以来,丽水把“双招双引”确立为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号工程”。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执行力,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全市“一盘棋”的“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市“双招双引”工作专班。

  新年伊始,全市人力社保部门便在全市开展了企事业单位人才岗位需求摸底调查,制订全年组团“招才引智”活动计划和“作战图”,详细分解全年引才目标任务。全市上下正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功夫推进着“双招双引”战略举措落地见效。

  组团远赴西安、成都、武汉、哈尔滨、兰州等地举办大型专场“招才引智”活动,和当地高校人才面对面推介丽水,与各地的丽水商会建立“丽水人才联络站”,聘请“引才大使”“大学生招引联络员”,与62所全国重点高校和国内知名人才服务机构建立“人才金桥”合作关系……今年以来,我市抢抓人才招引窗口期,一系列“招才引智”组合拳为做大人才“蓄水池”持续发力,“招才引智”的丽水步伐越走越快,越走越广。数据显示,1-6月,市本级、9县(市、区)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24场次,其中,各地举办的“云面试”就有115场之多。

  多措并举,激发了澎湃动能。1-6月,我市各地引进高校毕业生超过1500人的有9地(含市本级),其中,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2949人,莲都区引进2672人,市本级引进2478人,缙云县引进2476人。

  从年龄结构上看,全市引进高校毕业生中,35周岁以下的有17341人,36-40周岁的有4203人;从学科门类上看,共涉及13个学科专业,其中,工学人数最多,为7139人,之后则是管理学5314人、经济学1626人、教育学1427人、医学1189人。

  为精准服务人才,画好“相生相长”蓝图,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展了高层次人才服务、档案服务、“招才引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业务的数字化改革,着力推进人才服务集成化、便捷化、智能化、高效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服务专属码——“丽水人才码”也已完成一期开发建设工作,完成了人才基础数据库、人才服务数据库、人才政策基础数据库三大数据库建设及拓展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大学生)服务应用。同时,我市还致力于打造“暖心人才服务”品牌,通过做好高层次人才政策兑现服务、引进“双一流”高校人才人事服务、人才社团服务等贴心举措,让所有引进的人才来得开心、干得称心、留得舒心。

  下步,我市将不懈余力地在“招才引智”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智汇丽水·发展同行”主题专列人才招引活动,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双选会,开展教育、卫生及五大产业精准引才专场校园招聘活动,开展“百博千硕”专场及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网络引才活动等,高质量高标准完成4万名高校毕业生的年度引进任务,为加快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力、打开新局面。

2021-07-19 做大“蓄水池” 集聚“强磁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1108.html 1 3 丽水“招才引智”组合拳持续发力引才两万余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