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比实功 晒经验 亮成绩

遂昌全领域推进党建“小招实招”大比拼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龚隆淼 苏震)“在土石方消纳场项目中,一群干部干得热火朝天,他们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26.1321万平方米的征迁任务。这份‘云峰速度’得益于干部实绩数字化考评这项小招实招。”在日前举行的遂昌县乡镇(街道)“小招实招”擂台赛上,云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文富“亮出”该街道激励干部的“锦囊妙计”——通过“揭榜抢分+飞单赋分”,量身细化考评办法,形成全员自觉干事、主动抢分、全力争先的浓厚氛围。

  为推动形成党建“高分报表”,遂昌以党建实招“落地生根”、党建工作“量化考评”为抓手,在乡镇(街道)、机关单位、“两新”组织、农村基层等各个领域开展党建“小招实招”大比拼,通过层层比武筛选出78个特色鲜明、务实管用、富有成效的“小招实招”,并对获得各领域前三名的单位或组织给予资金奖励。

  从小处入手,从实处着力,“小招实招”不断延伸到基层农村的“末梢神经”。连日来,高坪乡茶树坪村梯田上,村民们正在为水稻拔除杂草。4个月后,这里生长的稻谷经过收割、晾晒、碾制后,将成为“高坪原生态稻米”销往24个省份并出口2个国家,每年预计可为60多位村民增收35万余元。

  通过“头雁牵线引项目”招数,茶树坪村还借助山海协作党建联盟契机,成功引进临安“小蜗牛”稻米种植有限公司,留转了420亩土地进行统一种植、统一播种、统一管护、统一包装、统一售卖,不断鼓足村民“钱袋子”。

  参与擂台赛的遂昌县检察院“鲁冰花”工作党支部,将“1+2+3+N”的鲁冰花党建模式娓娓道来。该模式通过法治宣讲进校园,结对帮扶困境未成年人,创建全国首家“少年检察官学校”,建立“科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多样化举措,为未成年人照进一束光,竖好一面旗帜。

  正是因为这项“小招实招”,该支部党员结对的14个乡镇32个偏远乡村的71名困境未成年人中,30余名孩子顺利考入大学,9名未成年人成功申领“雨露计划”助学金、低保户补助金等各类社会补助、救助金共计10万余元,遂昌因此成为全省范围内第一个实现法治教育全覆盖的县域。

  党建兴则县域兴,党建强则发展强。在全领域党建“小招实招”比拼下,遂昌今年前5个月生态工业投资增长98.9%、民间投资增长88.6%,152个行政村实现高质量“消薄”,全省山区26县考核从2018年的第21位跃升进入第一梯队,迸发出强劲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在‘小招实招’擂台上,通过比实功、晒经验、亮成绩,有效促进了各领域间党建工作的切磋交流,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月娥表示,下步将依托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深化、细化党建“小招实招”赛比机制,充分发挥好“党建+”的作用,为山区县加快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21-07-18 比实功 晒经验 亮成绩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1073.html 1 3 遂昌全领域推进党建“小招实招”大比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