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为村社办实事 为群众解难事

莲都选聘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村监指导员”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赵虹菁 任斌 徐华燕)今年以来,莲都区创新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活动,设置村社监督大提质、阳光村务大落实、党史党规大宣讲、巡察整改大督查、作风建设大检查等5个共性项目以及涉纪信访大化解、处分党员大回访、清廉故事大搜集等3个个性项目和N个自选项目,选聘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村社监督工作指导员,为村社办实事,为群众解难事。

  结对帮扶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根据前期对各村社的全面评估,该区纪委区监委筛选出100个村社作为结对对象,分为争创典型、重点攻坚、履职提效三种类型,选聘10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完成双向结对。

  “村(社)要根据碧湖镇纪委、监察办出具的《村级工程整改工作建议书》,查漏补缺,逐一对照整改到位。”前不久,莲都区纪委区监委干部赵洪均协同碧湖镇纪委、监察办对结对的松坑口村开展村级工程项目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合同签订不规范、会议纪要不完整等问题,赵洪均面对面指导,督促该村及时修订合同,并完善相关资料。

  区监委干部联村办实事,又激发了碧湖镇村级监督的内生动力。“项目现场的安全警示标示、警示牌未设置到位,合同签订不规范,隐蔽工程影像资料未收集……”在对碧湖河口村工程项目开展检查后,几名来自“碧湖廉盟”的“土专家”直击问题,辣味十足。这几名“土专家”是来自碧一村、红南村等村的村级监察联络站成员,由于在财务、工程项目等领域具有专业特长,他们便成为了“碧湖廉盟”专家库成员。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实践活动质效,莲都区纪委区监委还编印《“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活动指导手册》,坚持每月更新《村社监督工作指导员履职清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照单履职,确保下沉帮扶出实效。各村社监督工作指导员也纷纷聚焦“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村庄清美”的“五清”建设目标,为结对村量身定制帮扶方案。

  走村入户访民情、为基层党员讲清廉党史、对村社被处分党员开展回访、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参与村级监察联络站交叉检查……自“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活动开展以来,莲都百名纪检监察干部督促村级监察联络站强弱项、补短板,有效夯实了清廉村(社)建设基础。截至目前,100名村社监督工作指导员共反馈各类村级监督问题157个,指导问题整改121个。

2021-07-18 为村社办实事 为群众解难事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1072.html 1 3 莲都选聘百名纪检监察干部担任“村监指导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