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数字化改革赋能丽水公共资源交易“智治”

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形成“丽水样板”

  本报讯(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丁志丰)“龙泉市恒通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近日,随着工作人员宣布,龙泉环城西路道路改造工程开标环节顺利完成,但奇怪的是,在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开标室内,218家投标企业没有看到一家企业负责人的身影。原来,这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省首创的建设工程类“市县一体化”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发挥了作用,也是近年来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

  公共资源交易,涉及利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直接和广泛的影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蓝叶培介绍,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位一体基础上建立公共资源交易治理新模式。近年来丽水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改革工作始终紧扣“市县一体”,如电子交易系统、掌上交易、不见面开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等均为市县一体,在全国领先、全省唯一。将丽水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作为“中枢神经”“公共资源库”,全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逐步向智能化飞跃,支撑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数字化改革,企业压力进一步减轻。“传统的投标特别是工程类项目投标,招标人、投标人、监管部门所涉及的各类环节可达到60到80个,而所需的材料更加复杂,如遇到大型的工程设计类项目,光图纸类资料就可达到上千页,重达十几公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受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像最近开标的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展览展示功能区、办公楼、人才公寓等12个功能区块以及配套设施,一家企业的投标文件至少需两个人完成搬运。

  目前,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2.0”系统正在最后调试,计划8月份上线运行。新系统除了具备“不见面开标”功能外,特别是能实现招投标程序全程电子化,通过线上递交招投标文件,实现开标环节全程“掌上办公”,一次都不跑;“丽水掌上交易”应用充分利用移动端小程序,并部署在浙里办、浙政钉应用,实现“掌上办事”。同时,系统还具备“数字见证”功能,让公共资源交易运行动态透明,确保交易全过程可溯可查。另外,支持采用记分累计制对代理机构的行为进行考核评价,进一步规范代理机构服务行为,实现“掌上治理”。

  数字化改革,资源占用问题将得到解决。原来每一次的公共资源线下招投标,纸质档案堆积如山,各地存放、保管档案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查阅更是麻烦。通过运用先进的存储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技术,即将上线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档案系统可智能抓取、电子存储,节约大量物理空间和人力、物力。

  通过数字化改革,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营商环境指数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就有120个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为企业节约1600万元,节省人力21.8万小时。

2021-07-18 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形成“丽水样板”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1068.html 1 3 数字化改革赋能丽水公共资源交易“智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