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打造统一规范平台

丽水公共资源交易向更高质量迈进

  本报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丁志丰

  近日,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大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我市参赛的“丽水市县一体化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应用场景荣获大赛三等奖,该项目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唯一获奖的项目。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级)”。2019年入选了市委“丽水之干正反典型50例”中的正面典型,2020年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被评为“丽水之干”先锋人物。

  这些都是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定“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服务创新理念,在平台整合、机构设置改革、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的优异成绩。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前身为丽水建设工程交易中心,2004年10月更名为丽水市招标投标中心,同时将丽水市政府采购中心并入,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16年6月更名为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7年11月,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各县(市、区)分中心的平台整合任务,并将国土交易、教育部门集中采购、排污权、国有农林权、电力施工设备等全部纳入交易中心进场交易。

  据介绍,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职能为:负责维护建设工程交易、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国有资源开发经营权出让、农村国有产权和其他涉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公共资源交易秩序,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直接组织实施政府集中采购;负责“政采云”及政府电子交易系统管理工作;负责进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资料受理、审核、信息发布等工作;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审专家库的使用和维护工作;负责项目交易现场秩序维护和见证,制止和纠正违反交易现场管理制度行为,向有关部门报告项目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对投诉等涉及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相关案件进行调查处理;指导和管理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开展相关业务。

  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公共资源交易实质上是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过程。近年来,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遵循“规范、高效、廉洁”的办事原则,“公开、公平、公正”的职业操守,“严谨、求实、创新”的管理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持续深化平台整合,上线运行了全国首家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创新推出了全省首创、全国领先的招标代理机构合同承诺记分管理制度;建设全国首家的微信小程序平台——“丽水掌上交易”;制定出台全省市级第一个《丽水市政府集中采购负面清单》;上线全省首个“市县一体化”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建设全国、全省领先的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监管分析应用系统。2020年,“市县一体化”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荣获国家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创新实践成果奖,“市县一体化”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在内的改革举措被国家发改委网站收录,并作为地方改革经验推出。

  2020年,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组织实施进场交易746个 (批、次、宗),成交额54.38亿元,高效便捷交易服务取得新成效;

  2020年,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共为740家企业提供服务,收到电子保函、投标贷、中标贷业务申请10082笔,办理通过8686笔,通过率86.15%,受理业务金额30.91亿元,为企业盘活周转资金25.6亿元;

  2020年,丽水市实施工程类远程不见面开标项目总数 396个,项目金额72.28亿元,投标企业32969家次,据估算免去企业来回奔波6万多次,为投标企业节约资金3815万元;

  2020年,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政采云超市进行12期网超价格动态巡检,监测供应商1204家、商品5546件,违规供应商102家、违约商品155件;

  ……

  丽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征程开启之年,交易中心将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聚焦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向更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迈进,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我市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

2021-07-13 打造统一规范平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0401.html 1 3 丽水公共资源交易向更高质量迈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