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一带三区”《龙庆聚落发展区块一体化发展方案》出炉

规划延伸发展文创产业总产值达250亿元,旅游总收入五年累计达720亿元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史瑶靓)近日,《2021年“一带三区”推进工作规划》里的五大示范性平台有了关键性进展,龙庆聚落发展区块率先出台方案。

  7月初,龙泉市人民政府和庆元县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龙庆聚落发展区块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方案旨在发挥两地特色文化优势,打造龙庆聚落发展区块中具有鲜明特色的经典文创示范区和世界经典文创高地,成为龙庆聚落发展区块主平台,成为丽水市“一带三区”最具特色的标签和最响亮的名片之一。

  《实施方案》主要目标定位于坚持“国家公园+”理念,建设国家公园入口社区,整合龙泉、庆元的文化资源,串联青瓷小镇、宝剑小镇、香菇小镇等特色小镇,联动打造新平台,共建环国家公园文创大走廊,建设文创特色小镇群,扩大丽水文创影响力,形成百亿文创产业集群。

  《实施方案》还指出,到2025年,龙庆经典文创区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经典文创、生态农业、生物医药、特色旅游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青瓷宝剑-天下龙泉、国家公园-康养庆元和百山祖国家公园品牌效益凸显。依托剑瓷、铅笔、竹木、食用菌等产业基础,延伸发展文创产业总产值达250亿元,旅游总收入五年累计达720亿元。

  围绕发展目标,《实施方案》突出“六个强化”,即强化统筹协调,强化产业集聚,强化平台共筑,强化品牌共创,强化项目共建,强化资源共享,确定了21项重点任务。

  记者在龙庆聚落发展区块一体化发展项目清单中发现,在生态产品价值机制创新平台工作中,龙泉市将着重发展休闲康养、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经典文创、通航产业、未来社区、高端装备制造等多种业态共存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融合转化创新平台。庆元县到2025年将完成以“一带两心五组团”的结构规划建设,“一带”即龙庆创新联动发展带,“两心”即黄田和竹口的综合服务中心,“五组团”即黄田深加工产业园、黄田生态工业园、竹口铅笔文化产业园、竹口精深加工产业园、黄坛现代农业园。

  在清单里,义龙庆高速、奉化至庆元公路、华东(丽水)抽水蓄能电站基地建设项目、温武吉铁路(丽水段)的估算投资额都超过100亿元,其中,华东(丽水)抽水蓄能电站基地建设项目,将在龙庆聚落发展区块建设龙泉局下、庆元五大堡抽水蓄能大型站址,建设龙泉东岱、龙泉下田、龙泉周调中小型抽水蓄能(柔性)站址。

  此外,百山祖国家公园主入口社区、A1通用机场、龙庆文化产业数字化平台、龙泉市青坑底矿泉水项目、瓯江海丝之源生态文化保护提升工程、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系统建设工程、庆景青公路庆元段、庆元县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示范项目等极具区域影响力的项目都在一体化发展项目清单里一一列出。

2021-07-11 规划延伸发展文创产业总产值达250亿元,旅游总收入五年累计达720亿元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70219.html 1 3 “一带三区”《龙庆聚落发展区块一体化发展方案》出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