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莲都“微改造”:“精雕细琢”好日子

  本报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郑佳仑 通讯员 吕露莹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一个拥有湿地、田园、古堰、画乡、山峦、盆地、城市和乡村的莲都,正在经历一场对美好生活的“精雕细琢”。

  古堰画乡,作为莲都版图上的一颗明珠,景区“微改造”正在这里悄然上演。

  2020年11月,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古堰画乡调研时,提出了旅游业要实施“微改造、精提升”行动。

  今年年初,莲都区创建省级旅游“微改造”试点动员会在古堰画乡举行。以古堰画乡为代表的莲都旅游“微改造”工作从形态、生态、业态、文态、行态五个维度扎实推进,立志把古堰画乡打造成更加靓丽的风景线、更具特色的旅游小镇。变革由此拉开序幕。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古堰画乡,成为浙江省旅游“微改造”工作的“前沿阵地”,自然承载着莲都打造全省文旅产业“示范窗口”的希望。

  如何让古堰画乡百姓的生活更美好?历史古迹的原生态风貌如何与时代的发展相融合?老屋年久失修变危房,房前屋后庭院堆放杂乱,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旅游业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找到适合古堰画乡行之有效的破解之道?

  回首过往,以通济堰为核心形成“古堰”,以美术摄影写生聚集地演变成“画乡”,自然禀赋优越,人文底蕴深厚。2005年,丽水市委市政府开始着力打造古堰画乡为“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16年的辛苦耕耘,使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猪舍、鸡棚消失不见,木制品加工厂、非生态工业迁出这个江南小镇,古堰画乡立于绿水青山的怀抱中,选择了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锚定目标,谋定后动。近一年来,古堰画乡围绕打造“全省景区微改造试点”这一工作目标和定位,谋划实施古堰画乡微改造“1485”工程,即“锚定一个目标”,创建“微改造”省级试点;立足“四大理念”,坚持绣花功夫、坚持工匠精神、坚持文化根脉、坚持人本主义打造景区“微改造”;覆盖“八大区块”、实施“五维改造”。

  管线美化、立面改造、标示标牌改造、店招店牌改造……莲都人通过找到问题,来解决问题。在莲都区相关部门的带领下,一支古堰画乡“找茬队”诞生了,在景区开展起“地毯式”搜查。最终,路面破损修复、环境综合整治等16方面、1000余项问题,被梳理成古堰画乡“微改造”问题手册。

  (下转第七版)

2021-06-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8135.html 1 3 莲都“微改造”:“精雕细琢”好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