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守护“红色家底” 传承“红色基因”

遂昌用好“活教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蓝怡俊 翁婕)“这件破旧的棉袄是殷铁飞穿过的,当年他就是穿着这件棉袄,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地下工作任务……”日前,遂昌革命纪念馆的管理员朱宗鹤站在历史文物陈列柜前,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年轻党员讲述烽火硝烟年代的红色故事。

  “前辈留下的革命文物作用很大,中国共产党就是小米加步枪打出来的天下,当时的地下游击队用土枪、土炮、长矛、大刀打垮了敌人,这些保留下来的文物,对现在的人们很有教育意义。”朱宗鹤动情地说。

  “每一件文物上都镌刻着血与火的历史记忆,一边听朱宗鹤老先生现场讲解,一边仔细端详一件件展陈在这里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物件,让我感觉历史仿佛就在眼前。”大柘镇党员干部徐胜军在参观遂昌革命纪念馆的文物后深有感触地说。

  革命文物直接见证了革命历史,是红色基因的“储存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近年来,遂昌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开发利用,把它作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历史见证,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念好“摸”“用”“讲”三字诀,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了摸清“红色家底”,近年来,遂昌先后3次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发掘遂昌县革命烈士陵园、中共遂昌支部成立地旧址在内的143处革命遗址。同时,两次公开征集革命文物,为散落民间的革命文物“安家”。全县143处革命遗址中,17处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保护点,7处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政府投资修缮28处革命遗址。

  (下转第三版)

2021-06-27 守护“红色家底” 传承“红色基因”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8104.html 1 3 遂昌用好“活教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