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丽水学院喜获 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本报讯(通讯员 胡伟俭 孙青青)6月15日,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丽水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叶晓平教授团队牵头的《区域特色机电和青瓷产业全过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据了解,该成果基于2013年获得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节能减排专项课题,由丽水学院牵头,浙江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乾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山蒲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天丰陶瓷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主要围绕机电和青瓷等区域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开展了空气源热水器自适应控制、微型大扭矩节能驱动、高温汞齐带荧光灯减汞以及龙泉青瓷节能烧结等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

  针对区域特色机电和青瓷行业的节能减排需求,课题组利用热力学、控制算法、还原反应等基础理论,应用数字化设计、自适应控制以及系统多域集成的方法,研发出面向空气能、微型大扭矩电机、微汞荧光灯、龙泉青瓷低温烧成等关键技术和制造工艺流程。

  此次获奖,进一步鼓舞了学院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士气,激发了大家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热情,体现了学校努力建成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今后,学校学科、科研工作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为地方行业产业创新驱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1-06-2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7199.html 1 3 丽水学院喜获 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