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引、育、管”三管齐下 狠抓教育人才建设

青田高素质教育人才创新建设捷报频传

  本报讯(通讯员 季灵芝)近日,在丽水市各类教师评选和比赛中,青田县捷报频传:在2021年丽水市首届“教学名家”评选中,青田县获评9人;在“爱玩童”杯2021年丽水市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及技能比赛中,青田县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获个人项目奖项18个,其中一等奖10个;在2021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丽水市选拔赛中,青田中学郑庆贵老师和江南学校王秀筠老师分别获高中组和小学组第一名,将与另4名老师组队代表丽水市参加浙江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该县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出的努力。据了解,为了加快高素质教育队伍的人才建设,近年来,青田县相继打出了组合拳,在“引、育、管”上做足了文章。

  引,就是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强化名师引领。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原则,实施《青田县教育人才柔性引进办法》。今年青田柔性引进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教育专家19位,与青田中学等19所学校结对,并作为20个名师工作室的导师,辐射带动全县教师素质的提升。

  “这次引进的教育专家聘期为一年,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指导教学、科研和学科团队建设,要求每位专家每学年到校指导天数达12次以上,同时,我们还给每个名师工作室安排经费15万元,用于各类活动的开展。”青田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叶世坚介绍说。

  其次,是重视人才的培育工作,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开展校长全员培训和校(园)长名校研学活动,校长综合治校水平有力提升。突出新教师培养,按照学段和区域将全县近三年入职的教师组建为6个学部,通过师徒结对、过关考核、网络研修、擂台比武、集中研训、教师跟考等方式对其进行培养与评价。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实施,青田县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和2020年分别获丽水市骨干教师荣誉159人、119人,均占当年全市获奖人数的15%以上。

  三是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激发教师活力。全面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改革对象涵盖全县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现任正、副校长(园长),校长职级分为四级六档,同时每年设立专项资金450万元用于校长绩效考核。

  “校长为学校的领头羊,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充分调动了校长的工作积极性,对于引导校长主动兼课、积极听课、参与教研和指导教学等起到了重要作用。”青田县教育局人事科副科长叶永平说,在高级教师管理方面,出台和实施《青田县中小学高级教师考核指导意见》,引导高级教师主动担任班主任和承担培养青年教师任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破解“天花板”现象。此外,还出台了《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管理办法(试行)》,引导教师回归课堂,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明显加强。

2021-06-21 “引、育、管”三管齐下 狠抓教育人才建设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7198.html 1 3 青田高素质教育人才创新建设捷报频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