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站在数字化、生态化的“时代风口”,遂昌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径越走越宽——

“数”说未来 看见美好

  本报记者 钟根清 朱敏

  一座湖,乘风破浪;一座城,未来已来。

  6月9日,全国数字生态创新大赛总决赛暨数字生态创新发展峰会将在仙侠湖畔拉开大幕,阿里云创新中心(丽水遂昌)也正式投入运营。聚集一大批优质资源、创新技术、高端人才的遂昌,正形成群英荟萃、群企汇聚的火热场面,加快绘就一幅“繁花似锦、繁星闪烁,创新涌动、人才涌流,万物开源、万象更新”的崭新画卷。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去年以来,随着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等一大批头部企业相继入驻,一批引领性项目加快推进,遂昌正不断点燃“天工之城”创业创新之火,为“数字绿谷”注入澎湃动能。

  乘“云”而上,顺“数”而行,借“智”而为!随着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的深度融合,更多新实践、新业态、新创意在遂昌的绿水青山间不断孵化、迸发、闪耀,一场创业、创新、创富行动风生水起,链接起城市和乡村的美好未来。

  乘“云”而上,激活一方山水

  “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聚集有趣的人。”

  水域面积32平方公里的仙侠湖,从高空俯瞰湖面仿佛一块翡翠镶嵌在大山深处。这里拥有华东地区单井出水量最大的温泉,日出水量达1500吨,区域森林覆盖率超过85%,“湖泊+温泉”的资源组合在长三角地区具有唯一性优势。

  位于仙侠湖畔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是遂昌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乘“云”而上打造的绿色创新第二空间、数字人才培训工场、山地休闲向往之地,通过集聚智慧服务、科技文创、数字培训、数字金融等领域长期驻留和分时办公相结合的业态,逐步培育发展软件开发、数字应用、数字服务等开源产业。

  隔着一块落地玻璃,青山环绕的仙侠湖上白鹭飞过,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代码敲累了,就去环湖绿道酣畅淋漓地跑上几公里,或者到水上运动中心玩玩皮划艇,或者来一场奇妙的潜水之旅,还可以去茶园里喝喝茶、发发呆……一面是新科技的应用场景演示,一面是激发灵感的最美自然,这样的美妙组合在这里已成为现实。

  数字化、生态化是山区县谋求换道超越的一次历史性机遇。新的时代风口已经开启,发展数字生态经济既是开辟新赛道的战略选择,也承载着遂昌跨越式发展的梦想。这两年,跳出遂昌看遂昌、站到云端看遂昌、站在黄浦江边看遂昌,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实现换道超车,成为遂昌干部群众的广泛共识。

  “风”起仙侠湖畔,“云”涌天工之城。去年以来,遂昌成功与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HOLOVIS等20家头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不断发力数字乡村、城市大脑、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遂昌乃至丽水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增长点带来澎湃发展动能。

  遂昌网易联合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丽水遂昌)相继揭牌,西山驿数字人才培训基地、仙侠湖会展中心、湖山汇双创中心等项目开工在建,中电海康联合创新实验室、千寻位置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赛艇俱乐部等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当前,遂昌正依托最美生态,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大社会资本投入,加速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促进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

  (下转第八版)

2021-06-08 站在数字化、生态化的“时代风口”,遂昌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径越走越宽——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5777.html 1 3 “数”说未来 看见美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