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工业实现良好开局

龙泉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杨晓微)“为了赶订单提产能,今年公司在产能扩建上的投入已超过500多万元。”日前,在浙江广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几名工作人员一边抓紧调试新生产线,一边向记者介绍,“目前,企业订单已排到了7月份,预计全年总产值将增长50%以上。”

  随着国内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各项惠企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龙泉工业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68亿元,同比增长28.8%;工业投资明显加快,同比增长78.6%,其中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了99.3%、43.7%,增值均位列丽水前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成绩单不仅展现了龙泉做强工业经济,也体现出企业效益明显提高,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0.46亿元,同比增长22.7%;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同比减少16家,其中9成以上企业对二季度综合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

  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公司是龙泉清洁能源行业的一匹黑马。自2015年投产以来,发电量以平均9.8%的速度逐年提升,今年一季度已实现发电量约4760万度,实现利润580万元,同比增长222%。公司总经理钱勇夫说,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正是把握住了“两山”转化的绿色发展契机,接下来还将加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体量,新建2兆瓦厂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建成后每年可增加发电量约200万度,增收150万元。

  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龙泉一方面加快推进以平台“二次创业”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坚持数字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着力“双招双引”,一刻不停抢项目、抓项目落地,引高专精缺人才,做优做强增量。

  同时,龙泉还加强要素保障,健全银政企精准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银政企对接活动,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至少5亿元以上,提供转贷服务15亿元以上。并大力开展闲置土地专项整治,加快腾笼换鸟,力争全年处置低效闲置用地500亩。龙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泉还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后劲培育,全面开展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工作,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壮大,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2021-06-05 工业实现良好开局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5560.html 1 3 龙泉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