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运用“文绣、数绣、诊绣”法

丽水下绣花功夫“微改造”旅游景区

  本报讯 (记者 阮春生 杨敏)“封上了‘马路拉链’,清除了‘空中蜘蛛网’,如今的古堰画乡,远观似油画,近看是精致的山水画!”昨日,第三次来莲都区古堰画乡写生的山水画家余昌梅,惊喜地发现景区发生了既细微又彻底的变化。原来,从年初以来推进的景区“微改造”行动,让古堰画乡以及全市50多个景区以点滴变化累积成业态“精提升”的巨变。

  旅游景区“微改造”,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并作为推动现代化旅游经济强省的重要举措,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十四五”发展规划。2月初,省政府专题召开现场会,研究讨论全省的“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计划。今年3月26日,省文旅厅等6部门下发《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并将丽水列为全省“微改造、精提升”行动的首批试点市。

  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作为高质量建设“诗画浙江”鲜活样板和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丽水行动迅速,措施创新,已确定54个市级“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单位,用绣花功夫“微改造”“精提升”,未来还将完成1000个示范点。

  绣花功夫“微改造”,第一招是“文化绣法”。丽水文化深厚,剑瓷文化、畲族文化、摄影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巧妙植入旅游景区,实现了文化活化,景区业态升级。龙泉提取剑瓷文化基因建设“城市家具”,融入市政设施、公共广场、城市入口等重点门户区、核心区域,为城市文化赋能。松阳作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以小体量文化建设为切入点,持续推进传统村落“微改造”,连续五年旅游收入年均增幅达30.54%。

  绣花功夫“微改造”,第二招是“数字绣法”。各地景区聚焦旅游数字化转型,推广线上导览、讲解服务,推动旅游配套数字化“微改造”,打造智慧景区。缙云仙都景区在今年“五一”期间推出门票预约、流量管控等数字化服务,让游客享受更便捷的数字化体验,得到央视点赞,民宿入住率、单日客流量均创历史新高。

  绣花功夫“微改造”,第三招为“问诊绣法”。针对景区管线乱拉问题,各地景区科学布局供水、供电、排污等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地上、地下同规划同实施,既缓解土地资源短缺,也消除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针对今年“五一”期间折射出来的交通堵塞、配套缺失、环境脏乱、导览数字化不清等问题,各地景区正进行“针灸式”整改。

  到目前,全市有18个项目列入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培育对象,数量居全省第一;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8家,覆盖率达88.9%,总数和比例均居全省第一……丽水旅游景区精雕细琢“微改造”,让景区“颜值”和“气质”增色不少,旅游业态逐步提升,秀山丽水加速成为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2021-05-25 运用“文绣、数绣、诊绣”法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3645.html 1 3 丽水下绣花功夫“微改造”旅游景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