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记者暗访市区公共场所控烟情况时发现——

部分公共场所仍有烟蒂

  本报讯(记者 曾翠)推进控烟工作是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丽水行动的实施意见》《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都明确提出要求,要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那么,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先后前往市政府行政中心、市区府前菜市场、天宁菜场、莲都区政府暗访控烟情况。

  在市政府行政中心,记者发现,办公楼整体控烟情况良好,办公室、走廊等处干净整洁,地上并无烟蒂,也未发现吸烟情况,但多个楼层的卫生间垃圾桶、过滤茶叶的滤盆等处有烟蒂,其中个别楼层烟蒂数量超过10个。也有个别楼层卫生间未见烟蒂,但可闻到烟味,电梯口垃圾桶有少量烟蒂。

  府前菜场是市区主要的中心菜场之一。记者在菜场内的地面上也见到零散的烟蒂,主要集中在禽肉区和海产区。在其中一个肉摊前,记者还看到一包丢在地上的香烟壳。在天宁菜场,记者刚到大门口就见到迎面走来一位叼着烟的男子。菜场内部环境卫生较为整洁,但也见到了零星的烟蒂。一个海鲜摊位的摊主本来正在抽烟,看到有人过去,立马丢下烟蒂招呼客人。另一个水产摊内,摊主掏出香烟正准备抽,看到有人赶紧解释“没抽没抽,只是分一分”。

  莲都区政府是本次暗访中控烟情况最为良好的单位。记者查看了所有楼层的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并未发现一个烟蒂。记者注意到,每一层的楼梯口都张贴了禁烟标识,大楼门口两侧设置了烟蒂收集器,并标注着“烟蒂不落地”的标识。在门卫处,记者看到有套着控烟红袖章的文明劝导员来回巡查。

  针对暗访情况,市国卫巩固办已将控烟存在问题交办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禁烟工作。吸烟有害健康,在公共场所吸烟更是影响他人。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健康,人人都应参与控烟,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打造卫生、文明的新丽水。

2021-05-14 记者暗访市区公共场所控烟情况时发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2027.html 1 3 部分公共场所仍有烟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