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遂昌人大代表 建议“回头看” 破难题解民忧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庾茏)“通过‘回头看’工作,督促政府部门真正重视代表建议办理,我们的建议得到更好的落实。”日前,遂昌县人大代表、云峰街道东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素萍深有感触地说,县国投公司对她2020年提出的《关于完善工作机制 加快推进我县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的建议》进行了办理情况的补充答复,相关存在问题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解决。

  人大代表建议是民情的“风向标”,是行使代表职权、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和办好民生实事的有力抓手。近年来,遂昌县人大常委会以“制度赋能”,积极探索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聚焦问题、跟踪问效,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实现建议办理工作的再推进、再落实。

  “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如何,特别是‘部分落实、正在落实’的建议有何最新进展、代表意见如何,是我们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遂昌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了解建议办理实效,他们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面分类梳理,并组织领衔代表与承办部门“面对面”交流,开诚布公提出问题,实事求是现场答复,明确了建议办理的完成时限和预期成效。

  不仅如此,为确保“回头看”工作实效,遂昌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创新探索,打出了代表工委牵头督办、相关工委连线督办、领衔代表跟踪督办的“组合拳”,确保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了自己所提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让我们放下顾虑,能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遂昌县人大代表刘苏明说,“如果没有‘回头看’,可能有的建议就被长期搁置了。”

  据统计,2020年度县政府承办的137件建议中,已落实解决的代表建议有48件,部分落实和正在落实的代表建议有51件,暂时不能落实解决的代表建议有38件,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建议落实率及群众满意率。

  “办理工作由‘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建议答复由‘态度满意’转变为‘结果满意’。”参加“回头看”活动的遂昌县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从“纸面”落实到“地面”、从“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他们备受鼓舞,履职也更有底气了。

2021-05-13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61798.html 1 3 遂昌人大代表 建议“回头看” 破难题解民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