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增花添彩”看丽水

  本报记者 叶浩博 余俞乐

  通讯员 沈小龙 李媛

  打造“花动一城春色”的五彩浪漫之城。丽水将利用三年时间,力争种植4万亩花卉,改造200万亩美丽林相……

  4月18日至4月20日,建党100周年丽水市大花园“增花添彩”理论研讨暨培训会在莲都顺利举行。培训会结合理论研讨、实地考察等方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实操能力,助力丽水市花园城市建设。

  而在2月丽水市发布的《丽水市“增花添彩”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规定了我市将在“因地制宜、整体谋划,分步实施、分级负责,突出重点、尽快见效”总原则下,根据丽水地理位置和气候土壤条件,坚持“远中近相结合、点线面相结合、本土品种和引进品种相结合”的“增花添彩”整体要求推进大花园建设。

  “推窗见彩、花满处州”。在培训会现场,来自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院的院长王忠杰表示,丽水这个城市特别迷人,老百姓特别幸福。这里有特别好的一种资源,就是在城市间的湿地。它让人们返璞归真,是享受自然的特殊地域。

  不仅是王忠杰有这样的感受,在考察大港头画乡景区、九龙湿地森林公园及大花园绿道过程中,所有的国内专家学者都对丽水的花园景观改造、多彩园林、鲜花绿道、彩色林相建设印象深刻,对丽水建设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充满信心。

  “古堰画乡现在有很好的艺术氛围,可以更加强化艺术小镇,让更多艺术家们在这里开咖啡吧、酒吧、书屋,也可以让更多年轻的设计师来参与,营造一个个性化更强、艺术氛围更浓厚的艺术小镇。”浙江大学园林研究所所长、教授夏宜平这样评价说。培训会举办的当天,古堰画乡被授予“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花园乡村实践基地”称号。

  古堰画乡正在积极备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丽水市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古堰画乡“微改造”的主要做法与存在的问题。结合古堰画乡景观微改造实地调研,研究院智库专家们谈感受提意见。这一举措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研究院“百博入乡镇”人才工程服务大港头镇的又一实际行动。夏宜平评价说,古堰画乡可以从景区提升的角度再深化,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适当“增花添彩”,采用丽水乡土植物,让景观环境更亮起来,但前提是与自然的风貌不能有任何的违和。

  自2020年11月莲都区启动景区“微改造”以来,一直围绕打造“全省景区微改造试点”这一工作定位,积极创建微改造省级试点,立足“坚持绣花功夫、坚持工匠精神、坚持文化根脉、坚持人本主义”四大理念,覆盖八大区块,实施“形态、生态、业态、文态、行态”五维改造,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旅游总体水平。

  参加理论研讨的丽水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忆南说,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会,让市外的专家把最新的力量、最新的方法带到丽水大地上,让“增花添彩”真正在丽水大地开出灿烂的花朵。

2021-04-23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59145.html 1 3 “增花添彩”看丽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