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资源共享 “飞地互飞”

山海“飞地”助推丽水共同富裕

  本报讯(记者 阮春生)夜幕降临,丽水市九龙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一拨拨观赏萤火虫的游人。首届“赏萤季”自3月29日启幕以来,每天来打卡的游客超千人,其中三成以上来自宁波、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城市。浙江丽甬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瞿磊介绍,作为“飞地互飞”的丽水—宁波山海协作省级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九龙湿地正成为长三角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设立‘生态园飞地’,成为省内沿海地区支持浙江大花园丽水核心园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山海携手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的新探索。”莲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宁波与丽水签订协议,合资成立丽甬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注资1亿元合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标杆和样板。

  设立山海协作“产业园飞地”,是省内沿海县市帮扶丽水山区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地处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丽水工业园(飞地)一期项目,去年已完成主体工程的65%,今年12月底将完成整体验收;地处杭州余杭的丽水首个“科创飞地”数字大厦已投入运营,63家数字经济企业入园,成为丽水高端人才和高科技项目引进的桥头堡……

  省内沿海地区拥有制造业优势,还有港口、市场等资源,与丽水的资源、生态、后发优势紧密结合,将为丽水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引进高端人才形成巨大助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山海协作”飞地平台已成为丽水招商引资的主渠道和开放发展的大平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飞出去”飞地20个,开展“山海协作”项目890个、到位资金910.58亿元。

  产业园“飞出去”,成为丽水发展的新引擎新希望,而与省内经济发达县市合建的“消薄飞地”,则成为了丽水偏远山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源头活水。“每年从‘消薄飞地’收入5.8万元,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中的重要一笔。”青田县三溪口街道吴山村村党支部书记留表敏说,村里正谋划打造百亩梯田景区,以此撬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项目。

  据市发改委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或在建“飞出去”的“消薄飞地”有16块,其中由“飞出地”自建或购买拥有100%产权的“消薄飞地”9个,萧山-龙泉、嘉兴经开-松阳等“消薄飞地”还兼具科创功能。到去年底,“消薄飞地”累计收益1.29亿元,让全市1217个消薄村受益。

  “飞地互飞”,将成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助推器,也是丽水“问海借力”的金钥匙。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上海张江设立“科创飞地”,目前已招引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以及完成A轮融资的公司5家,同时正在洽谈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初步形成了创新医药产业小集群。

2021-04-09 资源共享 “飞地互飞”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56701.html 1 3 山海“飞地”助推丽水共同富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