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遂昌新时代文明实践成全国试点全省典型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朱敏 通讯员 罗琦珺)“从2018年12月成为省级试点,到2019年10月入围全国试点,遂昌县不断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步伐……”3月24日,《浙江日报》刊发《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并同步推出来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遂昌的探索典型案例。

  奋进的步伐,源于一种深邃睿智、历久弥新的辩证思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实践探索,充满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智慧,闪耀着与时俱进的理论光芒。循着这条道路,浙江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全国先行先试地,遂昌加快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精神家园”,不断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遂昌提炼形成以“三传五践行”——传新思想、传新知识、传新风尚,践行核心价值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主流文化、践行乡风文明、践行志愿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构建“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联动的组织体系,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遂昌辨识度。

  目前,遂昌已建成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20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11家文明实践站、316个文明实践点,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万余场次,参与群众超过30万人次,实现了群众活动有去处、服务有保障、精神有寄托,呈现出理论宣讲入脑入心、文明成果遍地开花、志愿服务人人参与的喜人景象。

  在遂昌,已形成了以遂昌山城“80后”“90后”青年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故事、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出发点组建的“山中青年”理论宣讲团,以“1+N”的方式拓展组建的“青风习习”“青年乡音”“青年挺进师”等20余个特色子宣讲团。同时,不断激发乡村文明讲师团的工作活力,统筹推进形成清单式宣讲、固定化宣讲、短视频宣讲、微直播宣讲、会客厅宣讲、思政课宣讲等六大宣讲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遂昌以王村口为核心,围绕大柘、焦滩、金竹等革命老区,统筹周边乡镇资源,建设“红学旅”融合聚集区,深入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培养“红色传人”,锻造“新时代挺进师”。新路湾镇蕉川村村民周仕林深有感触地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有‘老革命’来讲红色故事,有干部来讲政策说形势,把党的好声音通俗易懂地传递给了我们,我们从中了解到很多东西!”

  激励回馈增强归属感,培育品牌提升荣誉感,广泛动员强化参与感,遂昌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妙高街道庄山村群众自发组成“芝麻绿豆”志愿者服务队,每天轮流为孤寡老人烹制“爱心餐”;应村乡应村村“好媳妇洗衣队”每月设立“爱心洗衣日”,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清洗衣物……

  目前,遂昌通过“志愿汇”APP、微信、网站等社交媒体拓展志愿者招募渠道,组建412支志愿服务队、500余个志愿服务小组,注册志愿者人数6.2万名,形成了志愿服务“大合唱”。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文化活动,采取公益帮扶、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心理等难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2021-03-25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54487.html 1 3 遂昌新时代文明实践成全国试点全省典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