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松阳竹源:

农民讲堂助推乡村治理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宋词 兰京秋 陈翀)近日,在松阳竹源乡政府会议室里,省级兴村(治社)名师鲍朝火以“产业兴旺 融合共生 干群和谐”为主题,结合自身治理乡村历程,向全乡干部传授“治村宝典”。参会人员仔细聆听,并不时记录下重点内容。一堂精彩生动的课让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近年来,竹源乡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通过开设“农民讲堂”,为全乡人民打造一个开拓眼界、学习提升的平台。

  此次农民讲堂的主讲人鲍朝火是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的村党支部书记,2012年毅然放弃上海的产业回乡后,他带领村民开启了乡村振兴之路。如今的陈家铺村,可谓古村换新颜,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的先锋书店就坐落于该村。

  “鲍朝火带领村民,把陈家铺村搞得风风火火,我们横岗村的情况其实和他们村差不多,现在也想挖掘资源,将古村落和民宿综合体结合起来,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去吸引更多的青年回归乡村建设乡村,发展经济。”在听了鲍朝火的经验之谈后,竹源乡横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潘安清很是感慨。

  竹源乡组织委员刘捷表示,接下去,竹源乡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民讲堂”活动,高规格聘请兴村名师、党史专家、农技专家等“兴村导师”和“荣誉讲师”,深入到文化礼堂、民宿农家、田间地头中,开展形式多样、跨区域地培训,为广大党员群众传经送宝,通过宣讲先进的治村理念,开展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科普专业的农技知识等,使党员干部和村民可以更好地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提高治村能力,学习劳动技能,树立新风正气,推进竹源乡高质量发展。

2021-03-12 松阳竹源: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52522.html 1 3 农民讲堂助推乡村治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