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服务群众 解决难题

数字化成为庆元 乡村治理“好帮手”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胡志鹏)“只要打开小程序,点击驻村技能就能找到所需的驻村工作技能,是我们刚参加乡镇工作干部的‘好帮手’。”近日,体验了“技能机器人”程序的庆元隆宫乡“95后”干部吴晨鸣说。

  针对技能干部“学不完”的困境,适应新时期乡镇工作面临的新变化和乡镇干部年轻化带来的挑战,庆元结合大数据应用,创建了“技能机器人”程序,将干部在“三服务”中需要的信息技能导入其中,让干部随时随地调取大数据信息,用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技能干部“最多跑一次”、群众“最多找一人”成了新常态。

  不久前,该县另一位驻村干部吴正鑫,在走访低收入农户时,遇到村民咨询医疗救助申请流程,刚参加工作的他“犯了难”。在同事的帮助下,他操作“技能机器人”程序,找到了相关流程、所需材料和需要注意的细节,并一一向农户讲解,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争取让‘技能机器人APP’成为每一位驻村干部的‘移动数据库’。”庆元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叶闽敏说,该县于2020年启动了“技能机器人”程序建设工作,隆宫乡试点结束后已在全县推广。

  这个软件共采集了惠农政策230余条、助企政策160余条,便民政策380余条,支持随时检索查阅,为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了便利。

  根据安排,庆元将做好技能机器人软件后台维护工作,加快“技能人才”模块的开发完善工作。分门别类将全县专家技能讲师团、星期天工程师等信息,导入“技能机器人”,组建“专家智囊”。以视频、电话等形式联系相关专家,“面对面”“屏对屏”服务群众、解决难题。

2021-03-12 服务群众 解决难题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52520.html 1 3 数字化成为庆元 乡村治理“好帮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