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丽水声音

勇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钟佳承

  在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令人鼓舞的蓝图以及艰巨光荣的任务。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面对不进则退、慢进则退的发展态势,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是时代所需、发展所需,更是丽水所需。

  以“闯”的精神勇立潮头。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敢拓前人没垦过的荒,才能开辟新的空间。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到努力创建“中国碳中和先行区”,从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创建国家公园丽水样本的实践,丽水从来不缺勇闯改革“无人区”的豪情。当前,丽水的发展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丽水高质量跨越发展,就要永葆“闯”的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以逢山开路的魄力和遇水架桥的勇气奋勇争先、跨越前行。

  以“创”的劲头勇攀高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惟有运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才能加快破除妨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维定势、制度障碍、利益羁绊,构筑起新的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创新需要你追我赶的韧劲、锲而不舍的坚持,也需要突破极限的奋战、不断钻研的匠心,从加快融入全省打造全球创新策源地布局,到高标准、大手笔创建国际化双创人才特区,丽水以创新驱动为“硬核”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催人奋进。

  以“干”的作风勇毅笃行。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时代把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代丽水人的手上,我们必须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下非常之功。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推动丽水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就要铆足“实”的干劲,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干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新的一年,我们要发扬“拓荒牛”精神,努力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破浪前行、乘势而上,奋力书写出丽水发展的新传奇。

2021-03-0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50646.html 1 3 勇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