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两会特刊

走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共赢路

——访市人大代表郑国荣

  本报记者 徐小骏

  龙泉因剑得名,素有“中国宝剑之邦”的美誉。2600多年的制剑史薪火相传,铸就了璀璨的宝剑文化,龙泉宝剑也以“坚韧锋利、刚柔并济、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成为剑中之魁。近年来,当地始终牢记习总书记“龙泉宝剑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一定要好好保护、传承和弘扬”的殷切嘱托,致力于“深化”“物化”“转化”工作,高质量推动宝剑产业时尚化、数字化、产业化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龙泉现有宝剑(刀剑)市场经营主体约110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约1万余人。”市人大代表、龙泉市宝剑行业协会会长郑国荣30多年来一直关注龙泉宝剑产业的发展,他说,“正是宝剑技艺养活了一代又一代龙泉匠人,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宝剑文化,成为一笔看不见的巨大财富。”

  今年人代会上,郑国荣带来了《关于请求给予开刃的龙泉宝剑长度标准政策支持的建议》。“2016年公安部制定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管制刀具分类与安全要求》,要求中规定开刃的武术、工艺礼品刀具尺寸规格限制为‘全刀长≤1000mm’‘刀身长≤800mm’,禁止生产超过尺寸规格限制要求的管制刀具。”

  对此,郑国荣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对接公安部社会公共安全应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争取对开刃的龙泉宝剑长度标准予以政策倾斜支持。并加大对龙泉宝剑产业的支持,助推宝剑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正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时代,挖掘、传承和弘扬宝剑文化,将为龙泉全域旅游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对于未来龙泉宝剑产业的发展,郑国荣也有着自己的想法,龙泉宝剑应走“高精专”道路,更多地往武术器材、电影道具、金属制品等日用拓展,以剑扬名,促进龙泉文旅深度发展,“而行业人员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宝剑小镇等为载体、剑瓷节活动为平台,推动宝剑文化产业转型发展,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

2021-02-26 ——访市人大代表郑国荣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50187.html 1 3 走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共赢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