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打造“环境健康+”绿色发展新模式

云和百姓乐享健康宜居养生“大花园”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吴梓嫣 陈家元)“我通过微信上的AQHI指数发布平台小程序,每天查看云和的环境空气质量,云和真的越来越宜居了!”昨日,云和市民柳世清兴奋地说,作为一名名跑步爱好者,每天早晚他都会绕着浮云溪绿道跑上几圈,他也成了健康宜居环境的见证人之一。

  一组数据,验证了柳世清的说法:2019、2020连续两年云和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PM2.5年均浓度从2017年的2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20微克/立方米,降幅达25.93%,地表水III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达到100%,出境水保持在II类以上。2019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被评为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区”,“云和蓝”成为“新常态”。

  云和是首批启动的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县,并在全国内地率先官方发布环境质量健康指数(AQHI)。过去3年来,云和全面落实试点工作方案,将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度融合,圆满完成预定目标和工作内容,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打造的健康宜居养生“大花园”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环境幸福感。

  为切实解决影响公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云和不断开展环境健康风险管理,打造“环境健康+”绿色发展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构建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气与水环境质量监测等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存储与分析平台动态评估环境健康风险,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的科学化和精准化水平。

  目前,云和已新建3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3个“清新空气”自动监测站、2个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含园区)、1个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和1个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含黑烟)站,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及时进行风险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云和还启动了“环境健康卫士”工程,将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向企业延伸,目前全县首批80名环境健康卫士已正式上岗,规上企业100%配备环境健康卫士,推动企业开展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此外,云和还通过启动“森林银行”项目,认领树木等方式推进水源涵养林建设,目前已建设水源涵养林180多亩、栽种各类树木40000棵,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等3000余人参与树木认领,形成了人人共建共享“大花园”浓厚氛围。

Copyright 2002-2021 lsnews.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丽水网版权所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3120180016 | 浙ICP备04000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3677号
主管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丽水日报社
编辑部电话:0578-2127345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c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2127345 邮箱:2314875226@QQ.com
丽水日报社(丽水网)法律顾问: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王伟斌、蓝先锋、应相业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39号

2021-02-07 打造“环境健康+”绿色发展新模式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7685.html 1 3 云和百姓乐享健康宜居养生“大花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