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以人民为中心,答好新时代“平安答卷”——

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再获全省第一

  本报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吴芸赟

  平安,是民心所向,也是民生之福。近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据省统计局2020年度“平安浙江”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我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平安建设群众参与率分别达98.37%和86.44%,排名全省第一,再创历史新高,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列。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有序复工复产,从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到创新实践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五个统筹”,从成功入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到安全感测评数据取得两个全省第一,丽水为什么能交出如此漂亮的民生答卷?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在一以贯之的平安丽水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织密一张网

  “大平安”理念深入人心

  只有人人事事、家家户户、时时处处都平安,才能汇聚起全市的大平安。我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

  一大早就先到广场播放防疫知识小视频,随后又前往便民服务中心,核查返乡人员的相关信息,这是龙泉市八都镇长安村网格员近期的活动轨迹,也是全市1.3万名网格员的缩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战“疫”堡垒作用,全市网格员累计开展走访排查千万人次,严格执行卡口管控、居家隔离、城乡社区防控等措施,严密织起疫情“防控网”。

  此外,开展化解涉亡人疑难历史积案、行政争议集中化解等多个专项行动,成功解决了一批历史积案、陈年旧案、疑难老案等老大难问题。全市累计侦破命案积案21起;推进民宿(农家乐)规范提升工程,实现2289家民宿旅客登记系统安装率100%。

  同时,我市全面开展了交通安全设施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全市704所城镇中小学交通安全设施全覆盖,真正实现了以基层安定守护全市平安。

  打好一组拳

  违法犯罪零容忍

  累计打击团伙8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3人,破获刑事案件1175起,查扣涉案资产超7亿元,456名黑恶分子和107名涉黑涉恶腐败或充当“保护伞”人员得到应有惩处……这是我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的成绩单。(下转第八版)

2021-02-04 以人民为中心,答好新时代“平安答卷”——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7279.html 1 3 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再获全省第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