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全链条招商 集群化布局

丽水快速打造半导体产业“芯”高地

  本报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游千喻

  丽水半导体产业,“双招双引”正当时。

  面对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国家集成电路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丽水市找准半导体全链条,作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双招双引”,张开双臂迎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作为丽水生态工业的主战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探索一条以硅基功率半导体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为主导,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及光电子前沿为重点发展方向的特色半导体产业链发展路径。

  众所周知,半导体产业全球“烽火”已燃。美国、韩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掌控核心技术,上海、深圳、苏州、无锡、合肥等城市争相布局。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丽水如何实现半导体产业升级的“弯道超车”?

  “半导体是一个人才密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同时也是保障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重视它的发展,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我们需要在充分了解其重要性之后,在丽水快速布局、慢慢求索,直到成熟的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张韵博士这样说道。

  依托“最强大脑”,力争形成省级半导体产业核“芯”小镇

  在总投资100亿元的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芯片产业园里,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作为园区的“最强大脑”,成为了整条丽水半导体产业链的产学研核心。

  走进研究所大楼,研究员艾玉杰博士正在带领团队进行最后的水电测试,确保丽水中科半导体材料研究中心顺利启幕。

  艾玉杰表示,研究中心的两项核心技术,将引领丽水半导体产业走向世界前沿:一项是面向5G通讯的射频滤波器技术,应用于5G手机制造领域;另一项就是面向消毒净化市场的UV LED(芯片)技术。其中,后者的紫外线消杀功能,甚至可以杀死新冠肺炎病毒。

  除此之外,研究中心的技术优势也将帮助到所有落户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半导体企业,获得数据支撑和科研支持。

  “引进丽水中科半导体研究中心,就是为了牵住半导体技术的‘牛鼻子’,以便入驻企业能更顺利地完成产业升级和技术的更新换代。”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部部长应刚秋表示,开发区因地制宜,精准定位半导体细分领域,科学布局半导体全链条,借着中科院的科研实力,绘制出全产业链的“招商图”。

  在不远的未来,开发区将重点培育芯片设计、材料、制造、封装、测试、装备、应用领域的企业集群,力争形成省级(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核“芯”小镇,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半导体产业“浙南硅谷”高地。

  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未来”,开发区招商部门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进行驻点招商;通过世界丽水人大会、人才科技峰会、“南明英才”选拔赛、天使中国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进行选拔招商;利用绿色产业发展基金,进行基金招商、平台招商,并带动银行以及社会资本“跟投”“追涨”。

  依仗“最快速度”,释放丽水营商环境硬核吸引力

  2019年6月,浙江珏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作为首个半导体企业,正式签约落户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下转第三版)

2021-01-30 全链条招商 集群化布局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6640.html 1 3 丽水快速打造半导体产业“芯”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