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擦亮“天眼、地眼、人眼”,升级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三眼透视”,呵护丽水

  本报记者 胡飞 阮春生 通讯员 董浩

  丽水,是浙江的生态高地。

  为落实好环保督查整改,守护这片绿水青山,丽水依托卫星遥感、物联网监测和基层治理“四平台”,逐渐形成“天眼、地眼、人眼”结合的立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监测网络。

  火眼金睛,天罗地网。环境违法,在这里将无所遁形。

  “三眼透视”呵护,这里风景独好。2020年,丽水空气质量全国第七;2019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位居全省第一。

  “天眼守望”,“智控”一片蓝天

  “最近一周的卫星遥感数据分析,丽水某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区块PM2.5和PM10浓度持续偏高。”近日,一则关于工地扬尘管控的协查信息,从市生态环境局发往建设部门,通过督查管控,工地大面积开采的扬尘飘散大为改观。

  与过去群众举报、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发现不同的是,这次为生态环境监管提供的大数据分析和问题报警,是丽水最新上线的“天眼守望”大气污染监测预警场景化系统。

  “过去,我们依赖传统大气环境监测站点提供的监测数据来评估大气环境质量,但受站点布点不足、发布数据不能全天候等因素制约,不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大气环境演变趋势,难以有效评估大气环境时空演变和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说,联合航天五院实施的“天眼守望”大气污染监测预警场景化应用建设,运用了新技术、新手段,守护蓝天白云,擦亮生态品牌。

  像实时监测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一样,丽水大气环境质量,24小时有一双眼睛观照。雷金松介绍,根据大气监测业务需求,通过卫星遥感监测,不仅自动生成丽水全域的大气实时监测数据,而且连周边6个地市的大气数据也实时显现。同时,大数据数字平台根据生成的基础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精准圈定污染浓度相对高值区域,并自动监控预警。

  更为难得的是,“天眼守望”系统能综合分析大气污染气团轨迹,摸清污染来源,实现溯源分析,为污染联防联控以及本地精细化管控提供科学指导。

  1月21日,受冷空气影响,丽水多云转阴,湿度较大,空气质量二级。当天的污染物来自哪里?经过“天眼守望”综合分析,当天的大气污染主要外部输入源为北部几个城市,占比约为75%。

  “分析外源污染来源和影响,并对国控空气站点进行预测分析、提前预警,采取相应管制措施。”雷金松说,“天眼”俯瞰守护丽水,让任何污染空气环境的蛛丝马迹都暴露无遗。一旦外源输入比较严重,就能向相关县(市、区)发去预警和管控建议。此外,在“天眼守望”里,丽水还将上马水、固废、生态保护区等遥感监测项目。

  “地眼金睛”,“数控”环境违法

  “马上行动,到企业后打开执法记录仪全过程录像。”一声令下,两组执法队员立即直奔目的地。这是去年7月中旬的一次环境违法凌晨执法。经现场勘查,这家公司锅炉正在检修未运行,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深入调查发现,此公司已多次对废气在线监控设施进行干扰操作,导致在线监控设施检测数据失真。

  涉嫌构成环境犯罪!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将企业相关负责人移交公安部门侦办,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环境违法隐蔽性大,但现在违法企业的‘小聪明’,再也瞒不过执法者的‘火眼金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蓝木申介绍,去年开展的“风雷1号”行动,破获3起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违法案件。

  违法排污,执法精准,特殊的功臣是被誉为环保“地眼”的在线监控系统。“一个月来已出现异常现象4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排放物出现超标后,短时间内又突然恢复正常。”对照模型数据,执法人员断定,这家公司有猫腻,果然一查就准。

  (下转第七版)

2021-01-25 擦亮“天眼、地眼、人眼”,升级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4726.html 1 3 “三眼透视”,呵护丽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