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因画而兴 因画而名

大港头镇 以艺术赋能绿色发展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郑佳仑)近日,走进莲都区大港头镇古堰画乡博兰当代艺术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跳跃松鼠与灵动小鸟相映成趣的大型粉色海报。这里正在展出知名艺术家李卓的2020年最新系列作品,展览以“记忆的轨迹”为主题,以涂鸦艺术为载体,以小鸟、动物为元素,展现出油画家与山水画乡的相遇相知,以及碰撞出的艺术火花。此次画展,成为了大港头镇实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下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莲都区大港头镇紧抓油画文化内核,探索出一条“油画+研学、油画+创作、油画+展览”等“油画+”产业的绿色发展新道路,给这个江南小镇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据统计,古堰画乡已有中央美院、中国美协等近300家艺术院校和机构入驻建立写生创作基地,年接待写生创作的画家和学生近15万人次,作为国内最大写生基地之一已渐成规模。

  随着中国江南巴比松项目、画家苑项目、义乌山海协作古堰画乡创意园等一批油画产业平台如雨后春笋不断扩容产业空间,大港头镇吸引到各类业态300余家,入驻工作室和画廊从2015年的38家增加至当前的121家。截至目前,小镇规划建设的文化创业产业园1号产业区块签约数量众多的优质绘画类业态,其中中国美协会员画家工作室8家,省级美协会员画家工作室15家,市级美协会员画家工作室22家。

  大型盛会、高层次艺术展览的举行为油画小镇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2020年8月,第二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20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顺利举办,来自国内外150余名艺术家齐聚一堂。

  “莲之韵·梦之都”丽水巴比松油画展、“金秋华章—莲都鹿城”油画展、“老屋述说”油画展和莲都区农民书画展等活动进一步形成品牌效应,每周例行的“大樟树油画市集”已举办近100场,深受广大群众好评。此外,大港头镇还积极接轨国际,常年展出毕加索、达利原作和国内一流画家的作品,每年举办大小展览30余场。

  如今,走在古堰画乡的老街上,游客随处可见与街景自然融合的艺术涂鸦,小镇风景融合进油画元素,沉淀岁月痕迹,焕发出全新的文旅融合生命力,形成小镇浪漫多情的艺术气质和浓厚的艺术氛围。截至2020年12月底,大港头镇实现年油画产值超1.2亿元,“油画+大港头”的艺术赋能和绿色发展方兴未艾。

2021-01-14 因画而兴 因画而名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3110.html 1 3 大港头镇 以艺术赋能绿色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