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玉琢天工巧匠 才聚“天工之城”

——遂昌职业中专技能人才培养观察

  本报记者 陈俊 周如青

  通迅员 刘靓 姜晓明 黄微

  在近日结束的丽水市第十八届中职师生技能大赛上,遂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师生们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共斩获63个奖项,其中教师组和学生组共获一等奖多达11项,彰显了学校师生过硬的职业技能素养。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遂昌职业中专喜报连连:在2020年浙江省高职单招单考中,学校高考上线率为99.27%,本科上线29人(丽水市中职学校第一),65.46%的应届毕业生实现了大学梦。2020年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专业对口率和本地就业率超过85%,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非一日之功。近年来,遂昌职业中专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和遂昌县建设“天工之城”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新时代中职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发挥了职业教育队伍的主力军作用。

  强化职业规划

  为学生筑梦远航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我国传统文化里,就很讲究职业选择和规划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刚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而言,鲜有人对未来进行过职业规划。

  然而,当你走进遂昌职业中专,你会发现这里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和平台可以帮助你快人一步,认识自我,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作为丽水市唯一的创新创业教育省试点学校、创新创业省理事学校,遂昌职业中专为全校学生开设了丰富的创新创业课程,还通过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职业生涯规划氛围。每学期,学校都会开展集教育性、创造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主题班会和创新创业活动,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提高职业素养,诠释“扬长致用,匠心筑梦”的遂职精神。

  认识自我只是职业规划的开端,遂昌职业中专还引导学生规划当下,提升创新能力。结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不同阶段的职业发展需要,学校开展系列讲座、专题讨论、分组辩论、演讲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让学生学到职业生涯指导的知识,将个人的追求与职业前途和未来社会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使学生的职业指导得到真正提高。

  专注技能培养

  塑学生硬核实力

  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作为遂昌县唯一的中职学校,遂昌职业中专承担了成绩靠后学生的高中段教育。如何让他们在学业上找到自我?近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上推行分层培养和个性化培养,把每个人视为可塑之才,三年精雕细琢之下,学生或学到一技之长直接就业,或是接受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自信。

  每年新生入校后,学校根据学生的职业兴趣和发展方向,把他们编入高考学部、中高职学部和专业学部,再对各分部开展差异化教学。高考学部学生强化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程学习,2020年学校就有29人上本科线,数量位列丽水市中职学校第一。中高职学部也就是“3+2”模式,学校着重培养学生应对技能大赛和专升本科目的训练。而专业学部,则面向就业市场,文化课程较少,实操课程多,主要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和融入岗位的能力。

  作为职业学校,培养学生专业技能至关重要。遂昌职业中专办学实力逐年提升,有专门的实训基地,包括2513个工位,75个专业实验室,其中建有3D打印、零件测绘、智能家居等实验室。2020年,全市技能大赛汽修、机械、智能家居等竞赛项目就在该校展开比拼。

  抓好专业技能和文化课程教育的同时,学校注重加强“三微”德育实践,从“微笑、微励、微确幸”入手,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每年在全校开展两次心理普查,为每名学生建立两份心理档案,同时安排教师在心理辅导中心值班,或是开通心理热线,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业、生活上遇到的困惑。

  在遂昌职业中专,个性化社团也在助力学生技能学习和提升。学校共开设了34个社团,涵盖了62%的学生,既有数控仿真社团、男篮、女排PLC竞赛社团、客房服务等为各类竞赛准备的社团,又有机器人编程等科技类社团,还有淘宝创业班、八代雄成家电维修部等创业社团,让学生个性得到全面发展。舞龙社团特色显著,学校被评为省首批舞龙传承学校,多次受到中央及地方各级电视台的关注。

  做实产教融合

  助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遂昌县推出“人才新政22条”,中职毕业生首次纳入人才序列予以奖补,就业入职和日常生活都能享受补贴,中职学生的就业和社会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作为遂昌县唯一专门培养技能人才的学校,遂昌职业中专立足全县打造“天工之城”的实际,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做精做实旅游、电商、汽修、电工等专业人才培养,尤其是强化产教融合工作,不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以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

  产教融合,离不开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去年,学校创新开展了“百名大师、千名高徒”结对培养工程。通过聘请电子信息、机电、旅游、电工专业4名大师到校,结对9名教师徒弟、38名学生徒弟,在单双周分别开展大师来校上课和徒弟下企业学习等活动,深化了校企结对培养体制。

  实际上,校企合作在遂昌职业中专渊源已久。该校通过与优质企业结对,采取聘请优秀技能大师来校上课、教授教师和学生,以及送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学习等形式,搭建起产教融合的桥梁,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

  机电专业学生罗英明在校学习钳工,2006年经学校推荐进入杭州中能汽轮动力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十多年来,他潜心技术,从一名学徒成长为高级技师。王杰德于2007年6月从电子电工专业毕业,现为浙江元立新宏钢制品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电工高级技师,从事工业电气维护、检修、设计工作13年,积极投身企业的技术攻关、设备技改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多次主导和参与电气设备技改,先后获评丽水市技术能手、丽水市青年岗位能手、丽水市“千百万”拔尖人才等称号。2016年毕业生程琳芮在校期间,在遂昌金矿担任导游讲解员,在企业和学校双导师的帮助下成长迅速,连续两年获得金矿导游大赛第一名,同时还斩获县导游大赛讲解组冠军。

  浙江佳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对于来企实习的遂昌中专的6位学生十分认可。他们涉及电商、销售、电工、机修、文秘等专业,在企业每月开展的评价中颇受好评,被企业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认为,该校学生实操能力强,可塑性更强,正是企业渴求的高素质人才。

  现代学徒制是深化产教融合的又一重要形式。2019年4月,学校与浙江艾莱依商贸有限公司在校内共建“电子商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轮训,特别是进行电商客服实战训练,可以快速有效提升专业技能,一个暑期还能获得三千多元的报酬。

  “遂昌打造‘天工之城’离不开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有素养的天工巧匠。”遂昌职业中专校长徐晓平表示,学校将立足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天工巧匠培养三大重点,全力打造“天工人代、天工开物、巧夺天工”的特色中职教育品牌,努力成为服务“天工之城”建设的“重要窗口”。

2021-01-13 ——遂昌职业中专技能人才培养观察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2954.html 1 3 玉琢天工巧匠 才聚“天工之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