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丽水声音

让节俭蔚然成风

  郑 雳

  有句话叫,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然而,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懂得粮食的可贵,要好好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要把节约意识刻在骨子里。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勤俭节约的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史便是五千年的节俭史,节约的意识早就流淌在我们的血脉当中。哪怕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经前所未有的富足,也依然不能丢掉节约这个传家宝,决不能有半点奢侈浪费的念头。节约不仅仅是个人的生活习惯,更是关系到人类能否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要时刻提醒自己,今天我们做到节约了吗?将节约的意识牢记在心头,化为做人做事的准则,这必然成为我们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要把节约意识体现在行动中。节约意识是一种恰到好处的人生态度,是知行合一的理念,绝不是挂在嘴巴上的口号,而是实打实的行动。节约不是小气,是真正的量入为出,实实在在的断舍离,不需要的东西就不要购置,东西好用就可以,食物够吃就好,不需要跟别人进行攀比,做到为自己而活。要把节约意识贯穿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一张纸可以正反面打印、写了再写,一件衣服只要不影响仪容都可以一直穿下去。一滴水、一度电,看似微不足道,却能聚沙成塔。如果遇到某些人的浪费行为,还要主动进行规劝,尽到一个文明的丽水人应尽的责任。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让勤俭节约的行为成为最美的风景。

2021-01-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2713.html 1 3 让节俭蔚然成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