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丽水声音

调动全社会积极性

  夏金地

  前不久,我市印发了《丽水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在全社会掀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桌新风。

  春华秋实的背后是稼穑艰辛,珍惜每一粒粮食,不仅是个人美德,也是社会公德。调动全社会积极性,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使人们内心“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传统美德再次激活深化,是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的应有之义,也是培育节俭风气的关键所在。

  有人认为,吃饭本是个人私事,花钱消费是个人自由,浪不浪费他人无权干涉。一些网络“吃播”“大胃王”们通过暴饮暴食、铺张浪费来吸睛圈粉。这些事例说明,制止餐饮浪费,节约粮食,首先是个人价值观问题,因此首先要从改变个人的观念入手,通过日常的宣传教育、依法处罚等手段,来矫正人们不正确的饮食习惯,让节俭理念真正转化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节俭风气的形成,需要上行下效的示范效应。《方案》提出,要求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从坚决制止机关食堂浪费做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守,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崇尚节俭的思想观念。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光盘行动”,用勤俭节约的标准来约束自己,发挥表率和先锋作用。相信,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节俭的引领下,群众也会跟进,整个社会节俭的积极性就能被激活。

  节俭意识的树立,还需要从青少年抓起。今天的青少年,往往没有体会过忍饥挨饿的感受,缺乏对节约观念的认知。《方案》对此专门提出“进校园”,借此加强勤俭节约教育,从源头推进节俭意识的培育。因此,学校要通过主题德育活动、学科课堂渗透、劳动教育等多种活动形式及载体,让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成为学生自觉的行为习惯,引导青少年上好“俭以养德”的人生必修课,使他们从小就能树立节俭意识。

2021-01-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2712.html 1 3 调动全社会积极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