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丽水声音

刚性约束浪费行为

  林莎莎

  近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草案围绕食品消费、销售环节反浪费等多个方面,作出原则性规定。从法律层面建章立制,使“节约粮食”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法律条文。

  近年来,全社会已逐渐开始重视餐饮浪费问题。早在2013年,一群北京青年就发起了“光盘行动”的倡议,通过微博宣传、网上晒光盘餐具等形式,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反响。但真的到了餐桌上,各种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依然存在。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粮食的年总产量大约是6500亿公斤,而每年仅城市餐饮浪费就超过170亿公斤。浪费之严重,触目惊心,令人痛心。遏制舌尖上浪费,刻不容缓。

  餐饮浪费问题一直存在,时常反复,甚至成为一个顽疾。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受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旧陋习影响,另一方面是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和惩戒机制。因此,仅靠号召“光盘行动”还不够,需以法律刚性约束,为餐饮浪费行为加上“紧箍咒”。

  此次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将近年来我国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规定,明晰了食品浪费的概念,明确了相关主体的责任,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具体明确规定,约束浪费者“大手大脚”行为,遏制餐饮浪费。

  法治是解决食物浪费、树立节约新风的重要方式。我国民法典等现行法律,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等方面均有一些原则性规定,但存在比较分散、缺乏针对性的约束和引导等问题。把餐饮浪费纳入法治轨道,以法治方式对餐饮浪费进行综合治理,能有效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为全社会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制定反食品浪费法,把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促进节约粮食从最初的法律规定,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不断唤起公众的节约意识,增强反餐饮浪费意识,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21-01-12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2711.html 1 3 刚性约束浪费行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