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黄村乡“一二三”工作法让年轻村干部接过棒加速跑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徐菁菁 通讯员 华楠)近日,莲都区黄村乡围绕“一二三”工作法,圆满完成了全乡11个村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147名村四大班子成员,一大批年轻村干部“走马上任”。

  黄村乡“一二三”工作法,即确定“一个目标”,突出以事择人、目标导向和交叉任职,以班子组员要强之又强为目标,实现了村班子成员年轻化、高学历化;做好“两项工作”,即做透群众工作,做实研判工作,把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关键环节;确保“三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程序指导到位,选举保障到位,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障工作。

  刚刚上任的汇村村党总支书记陆泽峰,是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回乡竞选之前曾是一位工程监理。前不久,汇村村下陆自然村简易桥被洪水冲毁后,给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自他上任后,汇村村把修建下陆水毁简易桥列为“开门一件事”,马上安排人员进行简易桥的设计工作,并顺利完成修建,得到了下陆村民的广泛认可和点赞。

  在换届过程中,黄村乡连续开展了3轮“走村入户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8000余户,做到党员、代表、老干部、乡贤“四必访”,新政策、新人选、换届要求、换届纪律“四必讲”,现任干部、离任干部、参选人员、帮选人员“四必谈”,实现了访谈全覆盖,让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研判工作做到选举之前。

  换届后,黄村乡黄村村党总支书记周珍平感悟最深的是:班子里真的要多充实些“年轻血液”。“就拿‘开门一件事’推进岭根村公路拓宽项目来说,我们召集大家开会,就得逐一打电话。这次,我们班子成员里进来一个‘90后’小姑娘周媛红,她告诉我,可以通过钉钉来通知消息。”周珍平被告之钉钉群里的人未查看信息,还可以利用钉钉系统给他们打网络电话,这让周珍平这位中年书记也“新潮”了一把,顺带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保障工作。

2021-01-11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2566.html 1 3 黄村乡“一二三”工作法让年轻村干部接过棒加速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