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接过“光荣牌” 递上“接力棒”

板桥乡“让贤干部”热心“传帮带”

  本报讯(记者 郭真 通讯员 蓝伟明)为打破以往村干部“上台红红火火,下台冷冷清清”的现象,让离任村干部退得体面、退得顺心,日前,松阳县板桥畲族乡特意为当地的“让贤干部”送上了精心定制的“光荣让贤”纪念牌,而新一届的村主职干部也为这些前辈们送上了最诚挚的敬意。

  “年轻人思想活、点子多、干劲足,把村里的担子交给他们,我特别放心。相信他们能带领村子实现更好发展。”接过“光荣让贤”纪念牌的兰海金激动地说道。

  今年63岁的兰海金原是松阳板桥畲族乡金村村党支部书记,当了三十多年村干部的他在村民眼中是个“闲不住”的好干部。1984年,当选金村村委会主任的兰海金才26岁,而这个“小伙子”却为村民干了件大事——用时两年多,就为全村通上了电,结束了点煤油灯的历史。

  之后,在兰海金的带领下,村里修通了康庄路,开辟了500多亩茶园,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2010年,“闲不住”的兰海金又提出了大规模旧村改造的计划,征地款不够,他就个人出钱先垫上;村里的老人不愿意拆老房子,他就日夜上门做工作……短短8个月时间,25幢统一规划的崭新楼房盖了起来,老村庄焕然一新。

  “能在卸任时收到这块‘光荣牌’,真的挺暖心的。作为老干部,我一定会支持新干部的工作,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主动让贤后,兰海金欣然接受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继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板桥畲族乡乡长兰明顺介绍,除了颁发“光荣让贤”纪念牌、组织走访慰问等形式的关爱活动外,板桥还积极搭建平台,为让贤干部谋划“人民调解员”“项目监督员”等“新”岗位,让他们得以继续在清廉村居建设、矛盾纠纷调处、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另外,乡里也认真倾听了让贤干部对今后村庄的发展以及年轻干部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让他们能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2021-01-11 接过“光荣牌” 递上“接力棒”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2565.html 1 3 板桥乡“让贤干部”热心“传帮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