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

缙云二中“清廉教育”浸润人心

  记者 吕恺 周如青

  通讯员 潘颖 胡文苏

  “清廉学校”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为贯彻落实缙云县“清廉教育”建设的决策部署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教育事业延伸,近年来,缙云县第二中学秉承着“全面育人,严格管理,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从学校自身出发,结合学校特色、课程建设等方面,将常态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全体师生的共同追求,让“清廉教育”成为学校的底色和本色。

  廉以养德 铸清廉师风

  自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以来,缙云县第二中学成立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工作议事日常之中,统一安排和部署,扎实推进。

  作为一所务工子女定点学校,缙云二中一直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立校的根本。在扬“五清”正“五风”思想引领下,一直把清廉教育的内容有机融入师德培训教育,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引导教师廉洁自律,以廉养德,立德立心。学校将铸造师能作为“清廉学校”建设重要措施,通过制定备课制度,不仅每周进行集中备课,还开展上课、听课、巡课、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有效地建设教师队伍,尤其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通过传帮带、评价机制等,不断增强教师素养,提升教师水平。骨干教师一直发挥着认真负责的精神,通过分享经验、交流学习、表彰优秀等形式,使得整个教师团队比学赶超,蓬勃发展。教师关注弱势学生,领导深入教育教学一线,结对帮扶困难学生,遇到某个班级出现较大问题时实施蹲点“驻守”,确保问题解决。“随着清廉学校建设的推进,作为一线教师,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学生辅导上,针对优生我们教师统一在晚自习进行分层辅导,部分实现一对一辅导,而后进生我们也不放弃,通过家访、交谈、鼓励等方式督促他们上进学习。”

  廉润心田 塑清廉学风

  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心,校园是育人的主阵地。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教育培养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意,也是教育系统的基本职责。缙云二中在贯彻落实清廉教育过程中,根植“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思想,清新学风建设,清净校风管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走进校园,“清廉”文化渗透在学校的各个角落,1号教学楼一层的走廊墙面是清廉教育墙,四层的楼梯悬挂着清廉小故事,教室走廊里有清廉宣传板画,教室内的学习园地处刊发清廉专题手抄报,操场里还有清廉池。

  此外,学校将“清廉教育”贯穿于日常管理之中,不断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涤荡学生的心灵,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班级微信群、宣传单页等媒介,传播文明礼仪、文明教室公约、文明寝室公约、文明食堂公约等,继续推崇清廉教育。还依托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寻求家长的合力,共建清廉教育。

  根据不同的年级,学校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七年级以开展礼仪、规范教育为主,通过班级活动让新生快速适应初中的行为规范,八年级主要是开展感恩教育,利用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把爱内化于心,九年级以责任教育为主,让他们明白社会担当的重要性,每年学校都会让九年级的同学给家长写一封成长信,不少家长跟老师表示孩子已经长大了很多。” 政教处主任田小平说,学校一直把清廉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到德育课程中。

  其中,一年一度的“美德少年”评选已成为校园的新风尚,每班先推荐一至两名品德良好、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参与到年段的评选,通过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等多方面评价,最终评选出十佳美德少年,并予以表彰和奖励。此外,还通过课外拓展、班队文化建设等活动,激发同学们的榜样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

  “自学校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始终围绕打造‘清廉学校’示范校的目标,紧密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教育德育、综合实践活动等工作,廉以养德,廉润心田,将清廉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和工作中,多角度多形式地渗透清廉文化教育之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校长舒海雄说,接下去,学校将继续把“清廉文化”在校园内外开枝散叶,传播芬芳。

2020-12-28 以清为美 以廉为荣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40639.html 1 3 缙云二中“清廉教育”浸润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