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教育新闻

践行乐学新思想 培育时代好青年

——电大缙云分校优秀学子风采

  记者 吴启珍 通讯员 王靖

  “开放办学,植根地方,服务全民”,这是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缙云分校的办学理念。学校以“搭建平民进步之梯,造就社会有用之材,打造开放教育大社区,构建终身教育主阵地”为办学目标,始终坚持以满足社会需求、促进教育公平为价值追求,积极践行“乐学新思想,创业新时代”主题活动,持续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不断下移办学工作重心,深化面向基层、面向行业、面向社区、面向农村办学。

  近年来,电大缙云分校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提升办学层次,在乡村人才振兴上开设学历教育,在产业振兴上开办技能培训班,在文化振兴上开展“五S”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许许多多从这里走出的学员,个人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学校还涌现出了李春萌、谢贵新、徐涛等一批杰出校友。

  李春萌:从“泥腿子”转变为新时代农民

  在缙云,李春萌有个响当当的称号——“茭白师娘”。她从1998年开始进入茭白销售行业,并于2007年在壶镇当地试种茭白成功。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她先后带动壶镇4500多户农户种植茭白,辐射周边基地16000多亩,形成年产值达4.2亿元的大产业,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实现了生活富裕的梦想。

  回首创业历程,李春萌表示,电大缙云分校给了她很大的助力。在种茭白的头几年里,李春萌觉得自己和传统农民其实并没什么区别,只顾在田里埋头苦干,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想要继续发展,总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

  2009年,她听说电大缙云分校有个“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只有高中学历的她十分渴望知识和技术。她主动来到壶镇镇政府,希望能得到一个求学机会,当年在镇政府推荐下成功报名并通过了电大缙云分校组织的入学考试,于当年9月正式就读于电大缙云分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

  在电大缙云分校,李春萌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那段时间,我仿佛进入了一个新的世界,接触到了很多以前从不知道的东西。”比如“专利”,李春萌第一次知道农业技术也可以申请专利,在那之后的几年里,她已成功申请了3项国家专利。更重要的是,通过系统学习,李春萌的眼界打开了,对自身定位以及发展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经过三年的学习,李春萌从电大缙云分校毕业,茭白事业的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从自己种植茭白一枝独秀,迅速发展成周边村庄的全面开花。2018年,李春萌带领专业团队到四川省南江县发展茭白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为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和赞扬。今年,她还获得了浙江省农业最高奖项“金牛奖”的提名。“感谢电大缙云分校,让我实现了农业技术和思想的提升,我将继续努力,争取为缙云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她说。

  谢贵新:掌握新技术,服务乡村建设

  谢贵新,是电大缙云分校2019级的在读学员,同时,他还是缙云县高科电脑有限公司和浙江益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负责人。作为一个事业小有成就的企业家,并且早在1994年就已经取得了全日制大专学历,谢贵新为什么还要来电大求学呢?

  事情还得从谢贵新小时候说起。谢贵新出生于缙云县七里乡的一个偏远山村,从小家庭条件就比较困难。为了改变命运,他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并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事业蒸蒸日上。但走得再远,谢贵新始终不忘自己的“根”在农村。

  2016年,本着更好为家乡农村人民服务的理念,谢贵新创办了浙江益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过去,我们总说‘要致富,先修路’,如今已经实现村村通公路,但还有另一条‘路’也急需打通,那就是信息高速公路。”谢贵新表示,如果不能很好地掌握信息技术,农村的发展就可能落后于时代。

  浙江益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缙云淘实惠”品牌,是缙云本地专业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支持县城的实体商家业务延伸到更广阔的农村,让农副产品上行到县城甚至全国,把GDP、人才均留在当地;同时,淘实惠做到让政务下行,让信息进村入户,把便民服务、公益服务、培训体验服务带到千家万户。

  尽管创业多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谢贵新还想获得更多的农村农业发展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为使得自身能更好更准的投身于乡村振兴项目而渴望获得更多知识,所以他急于进入电大缙云分校“充电”。学校方面还特意安排他进入领雁班,这给了谢贵新和村干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和他们的直接交流,我能更好地了解农村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服务,从而改进产品,更好地服务农村。”谢贵新很感谢电大缙云分校这个平台,让他的事业再上一个台阶。

  徐涛:学习,让我勇往直前做公益

  “有困难,找蓝天。”在缙云,蓝天救援队以其专业的技术能力和热情的服务精神,深受百姓信赖。队长徐涛,古道热肠,一直默默从事公益事业,曾获得浙江省域蓝天“优秀队长”、丽水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2019年3月,高中学历的徐涛进入电大缙云分校,选择了东北财经大学的建筑工程管理专业。“通过在电大缙云分校的学习,我补充了很多新的知识,让自己的知识结构更丰富,还结交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徐涛表示,收获还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学校师友对他的鼓励,让他的公益之路走得更加坚定。

  蓝天救援队是一支纯公益的队伍,没有任何报酬,救援任务常常十分劳累,有时还很危险。当队长的这几年,身边的人总会问他到底值不值?“有时候,在内心深处,我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徐涛坦言,坚持做公益,其实需要很大的毅力。

  电大缙云分校给了他很大的精神支持。他的母校东北财经大学得知他的事迹之后,特意为他做了专访,发表在学校内部刊物,他成了优秀校友。电大缙云分校的老师也鼓励他坚持下去。“他们的语言和行动,让我的内心感到十分温暖,让我笃定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徐涛感动地说。

  如今,徐涛仍然奋力奔走在公益之路上。他也憧憬着,能早日拿到自己的大学学历证书。

2020-12-09 ——电大缙云分校优秀学子风采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37283.html 1 3 践行乐学新思想 培育时代好青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