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村聚焦

“变废为宝”,青田祯旺用甘蔗渣试种大球盖菇

  连日来,在青田县祯旺乡上垟村“知味红”红糖生产工坊的甘蔗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试种大球盖菇,与常规的种植方式不同,村民们将甘蔗渣一层层铺在田地上,代替秸秆作为大球盖菇的栽培原料,成功“变废为宝”,开启“林下经济”新模式。

  近年,祯旺乡积极发展“甘蔗园+红糖工坊”生态项目,红糖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是,每到甘蔗收获时节,收割下来的甘蔗经过切碎碾压熬制成红糖后,剩下的大量甘蔗渣如何处理成了一大难题:将其晒干焚烧会污染环境,烂在地里又会导致庄稼烂根。

  为此,省科技特派员童晓青给村民们出了一个“变废为宝”好主意,让甘蔗渣摇身一变成了村民们眼中的“宝贝”。甘蔗渣与秸秆相比,营养成分更为丰富,以甘蔗渣为原料栽培出的大球盖菇品质更为上乘。于是,村民们收集起甘蔗渣,开始以其为原料试种起了大球盖菇。

  大球盖菇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如果以甘蔗渣为栽培原料试种成功,亩产能达1000公斤,每亩收益近4万元,市场前景广阔。

  “甘蔗一般都是在正月里种下,十月份的时候收成,刚好大球盖菌在十月份之后种植,春节前后就可以采摘,两种作物种植时间交叉,不会相互影响。”浙江知味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正荣说,两种作物更替轮作,将给村民们带来两份收益。

  除了在上垟村甘蔗种植基地里试种大球盖菇,陈须村也开辟了试种点。陈须村是祯旺乡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村内有大量甘蔗林可为大球盖菇的种植提供原料,如果该栽培技术推广成功,将为陈须村“消薄”注入新的动力。

  “祯旺乡生态资源丰富,有着林下经济发展的天然优势,以甘蔗渣为栽培原料试种大球盖菇,是祯旺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迈出的崭新一步。”乡党委副书记吕红范表示,大球盖菇试种成功后,将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技术推广,并通过山海协作等方式,解决销路问题,让农户种植没有后顾之忧,进一步助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2020-12-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37273.html 1 3 “变废为宝”,青田祯旺用甘蔗渣试种大球盖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