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村聚焦

  “宅基地分配是今年以来我们浮丘村村民最迫切希望早日解决的事情,今天抽到了满意的宅基地,特别开心,我们的新家梦就更近了一步。”日前,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浮丘村村民夏朝富,早早来到村宅基地分配抽签现场。该村新班子一上任就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办好开门一件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2019年9月,浮丘村启动金惠C区农民自建房资格审查以来,村民就一直期盼着早日启动农民建房,结束住房困难的日子,但因为资格审查疑难户较多,一时难以认定,宅基地迟迟未抽签分配。

  村党组织换届后,浮丘村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就把完成宅基地分配作为“开门一件事”,立志尽快圆村民的安居梦。“村民最着急,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新班子第一件要解决的事情。”村党支部书记曾盛会说,新班子立即牵头召开户主会议,征求村民对宅基地分配方案意见,加急推进建房资格审查。根据村民的意见建议,对宅基地分配方案进行了再完善。经过半个多月连续攻坚,最终确定宅基地安置对象和分配方案。当日上午,经过12轮抓阄,圆满完成金惠C区农民安置小区(第一批)54户77直宅基地分配工作。

  在村社换届中,鹤溪街道坚持“干中换、换中干”工作导向。11月5日11个村社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后,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便以“一刻不耽搁”的状态进入实干模式,把心思放在群众关心的项目上,努力办好 “开门一件事”,形成“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的浓厚氛围。

  除了浮丘村,三枝树村新一届党组织班子,目前解决了322国道鹤溪街道三枝树段此前因涉及多起土地纠纷致使工程受阻的问题。当选后,村党组织书记张正财将此事作为开门一件事,火速成立工作专班,由支委班子包干抓落实,推进纠纷调处,确保了国道的无障碍施工。

  “短短一周时间就完成了7户征地纠纷处理工作,解决了去年遗留下来的问题,看得出这届班子的干事能力,对他们和村庄未来的发展,我很有信心。”三枝树村民张兴付称赞道。

  “街道把办好开门一件事作为检验新班子的试金石,通过办好‘开门一件事’,让新当选的干部火速投入干事创业中,让群众看得到换届成效,让干部赢得口碑,真正做到换届干事两不误。”鹤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巧玲介绍。截至目前,街道11个村社已全部完成“开门一件事”,累计解决民生实事21件,各类历史遗留问题8起。

2020-12-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37268.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