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村聚焦

  我从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多年,对“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这句话有着深刻的体会。这次村社换届,一换管五年。如何选准用好村干部,我格外注重深入一线进行考察识别。

  年初,面对疫情大考,我带领乡班子成员日夜守在村子里,共同抗疫的这些日夜,耳闻目睹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在公路卡口的一个寒冷夜晚,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要把这种主观的感受,上升为组织的评价认可。

  于是,聚焦疫情防控“火线”,我主持召开党委会,制定“十看”考核标准,采取问、听、考、查等多种方式,围绕政治站位、工作落实、党员形象、带头示范和群众口碑等方面的现实表现,把全乡干部分成8个工作组,蹲点到村,同400多名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普通党员、离任村干部进行谈话了解,精准识别考察党员干部。

  东里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项喜东很快进入了乡党委视线。在抗疫重点时段,整个村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村级事务都压在他身上。虽然任务繁重,但是东里村各项工作都排在前列,而他也在今年的支部换届中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乡里没看错这个人!”走村入户时,听到村民们这样的评价,让我更加坚定了在一线识别干部的信心。

  由于各种原因,并不是每位同志都有机会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挑大梁、展才干,特别是一些还没有进入村班子的同志。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识别他们呢?我大胆地提出设想:没有一线,也要创造“一线”。只有在一线近距离地接触,才能精准识别干部。

  面对换届工作新要求,“红色双溪 青春有我”青年党员培训班开班了。7月1日,乡党委把全乡8个行政村的54名大学生青年党员集中到“一线”。军训、唱红歌、座谈,我全程参与。通过“出现场”接触,加上后续的深入考察,精准掌握了每个党员的特点,确定了一批意向人选,而他们也都在这次换届中高票当选。

  总有那么一些事,看似平凡却又那么温暖。总有那么一群人,看似普通却又那么耀眼。考察识别干部的过程,就是向基层学习的过程,这也进一步增强了我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动力与信心。

2020-12-09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37264.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