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搭建数字化森林防火平台

庆元林场推动“防火码”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宋娇娇 毛可安)“各位游客,请用微信扫描‘防火码’,完成信息登记后进入景区。”昨天上午,庆元巾子峰景区入口,护林员叶军细致地指导游客使用“防火码”,这种新型的防火教育,也让游客们产生了极大兴趣。

  进山之前先扫码,在“防火码”上实名登记之后才可进入山林景区,森林防火迈向数字化,是庆元林场坚守绿色阵地的又一创新。

  “防火码”是一种新兴的数字化森林防火平台,支持森林防火管理人员建立进山入林人员大数据,为管控人为火源、科学开展火情原因分析及事后追责工作提供帮助。

  庆元林场副场长张成武介绍,游客扫码后,要在小程序上输入姓名和进山原因,阅读完进山须知“十不准”后,手机上才会出现“准许通行”字样。“后台有了实名制登记记录,对于入山人员起到警示作用,不少人都主动交出打火机等火源。”张成武说。

  另据了解,“防火码”小程序内还设置了“进山预约”“紧急救援”“防火教育”等功能,方便进山人员主动学习防火知识,也为进山生产劳作和休闲游玩提供了安全保障。

  眼下正是冬季火灾高发期,庆元林场6处林区、景区入口均设置了防火码标识,每一处入口均有工作人员驻点值守,管控入林火种和监督进山人员扫码入山。同时,18名林场护林员全天候巡护、14名林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20名应急扑火队员严阵以待,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处置火情,全方位保障森林消防安全。

2020-12-02 搭建数字化森林防火平台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36154.html 1 3 庆元林场推动“防火码”全覆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