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新闻

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生态启蒙课程

让幼儿在成长中“会观察、慧游戏、惠生活”

  记者 吕恺 周如青

  实习生 钟丽花 通讯员 季斐 梁贞

  “秋风秋风轻轻吹,稻花姐姐把呀把手挥,你看它梳出金呀金头发,结出串串金穗穗……”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开镰仪式在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举行,伴随着欢快的歌曲,小朋友们在高粱地里开心地收获果实。

  此次活动是学校生态启蒙课程的内容之一,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通过三年实践,基于生态理念,根据幼儿园特点,收集、筛选、整合课程资源,构建了“一个生态课程资源库、三类生态启蒙课程、五样学习方式、七种活动内容、九大主题形式”的课程范式,称之为生态启蒙课程。其中,幼儿园开设的“悦自然”“亲社会”“话人文”三大生态课程,提升了幼儿的生态环保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了教师课程开发能力,促进了幼儿园的办学效益。

  悦自然 心飞扬

  为促进幼儿对自然的了解,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和探究力。“悦自然”课程带领幼儿遇见自然,亲近自然、感悟自然,在观察和感受中欣赏风光,悦纳自然,放飞心灵。

  针对幼儿园里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性,在三大主题中,小班、中班和大班也有自己专属的课程。例如在生物主题板块中,小班的课程是“南幼娃娃乐”,中班的课程是“九龙湿地的动物”,大班的课程是“动物园的动物”。

  “老师,我们吃的米饭是从哪里来的呀?”“米饭是长在哪里的?”“它长啥样?”……不久前,在孩子们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中,芙蓉段(中班)生态项目活动《寻味稻花香》开始了。根据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兴趣,教师利用二十四节气和孩子、家长共同探讨制定了水稻项目活动脉络图,从小满筹备、芒种育苗,到端午整田、小暑插秧等,孩子们在父母、老师的陪伴下,实地走访观察,一起体验古诗中“锄禾午,汗滴土,盘中餐,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除了《寻味稻花香》的生态项目活动外,“悦自然”课程的主题活动十分多样,教师还带领幼儿深入“神奇的九龙湿地”“认识百草园植物”“南幼园的秋天”等。大自然成了孩子们最广阔的教室,他们手拉着手探秘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昆虫……在细致的寻找、观察和比较中产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保护大自然的情感。

  在活动中,孩子不仅能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奥秘,不少家长也参与到活动中,也让家长感触颇深。中班家长林先生说:“说实在我们自己都很少了解稻谷生长的整个过程,在这样的活动中我们也增长了知识,对孩子来说更是意义非凡,真正实现了家园共育,为辛苦付出的老师们点赞,为幼儿园的生态课程点赞。”

  亲社会 爱相随

  幼儿园周边的老旧小区、新建社区、开发区行政中心、医院、红花物业公司等,是幼儿“亲社会生态”的重要载体,都成了幼儿的“实践基地”。合理利用家长、教师、社区等工作人员,以集体教学活动、特色活动、节日活动等途径开展课程内容。例如,在大班段《最美丽水人》课程中,居住于南明山街道91岁高龄的抗日老红军陈东兴爷爷是孩子们的“老朋友”。孩子们喜欢去他家观看闪闪发光的“军功章”,听爷爷讲抗战故事。他也爱来园和孩子们一起游戏。清明节爷爷还和孩子一同登上万象山烈士陵园共同祭扫,激情昂扬共唱《我是一个兵》。一声声自发的“您辛苦了,谢谢您。”“祝爷爷身体健康!”道出了孩子们对红军爷爷的敬意之情和对现在生活的感恩与珍惜。

  “孩子们走出幼儿园一小步,就是他们迈向社会的一大步。”每个月,幼儿园都会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在玩中学、在体验中学、在实践中学,从小开展岗位体验,拓宽孩子劳动教育的范围,对孩子从小进行劳动教育。

  《最美丽水人》活动只是“亲社会”课程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除了类似的社会实践活动外,“亲社会”课程通过社区资源、幼儿园资源、家庭资源等,真正帮助幼儿在成长中选学会包容和理解,接纳与分享,关爱与帮扶。

  张家宁的妈妈表示,孩子在生态课程的引领下,生态意识显著增强了,平时也会以生态的角度去观察事物,还积极参与到护绿爱绿、龙溪治水、垃圾分类等活动中,也培养了孩子热爱自然、热爱家园的情感。

  话人文 伴成长

  “少小童真巧木艺,木艺当中藏故事,朵朵花开淡墨痕,才气满园关不住,人人都夸好颜色。”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幼儿能充分展示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并结合双色教育、生态课程,丽水南城实验园特开展了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之木玩水墨才艺展。

  小班幼儿以亲子共同绘画为主,让家长积极的参与幼儿的活动中,让家长和孩子共同感受水墨画的魅力。中班幼儿根据主题粘贴组合木玩为主,水墨以临摹为主,通过观察进行创作。大班幼儿通过小组分工和合作,切割组合出木玩作品,水墨从借形想象到山水画,激发想象力。每个年段都有自己的木玩水墨特点,作品也丰富多彩,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木玩水墨就是“话人文”课程中手工艺主题之一,除此之外,“话人文”课程还包括古建筑和民俗情,共三大主题。作为首个全国地级“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丽水,有着底蕴深厚的璀璨文化。“话人文”课程以人文历史、民俗文化为载体,旨在感受民俗文化、人文艺术,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幼儿成为会欣赏、善表达、追求美的人。

  “生态启蒙课程是我们以丽水良好的生态为依托,以幼儿适性教育为价值取向,基于生态教育理念和生活教育理论所确立的,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幼儿在观察中感受自然之美,生活体验人文之美,游戏表达社会之美,培育幼儿探究自然、人文、社会生态奥秘的积极取向和发展潜质,让他们‘会观察、慧游戏、惠生活’,一直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园长应伟红说,正是在生态启蒙课程的带动下,园内幼儿教师课程研发能力和教学能力也显著提升。近年来,幼儿园教师在课程研究领域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多项成果,其中论文、课题、微课等获得成果颇多。

2020-11-30 丽水南城实验幼儿园生态启蒙课程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35850.html 1 3 让幼儿在成长中“会观察、慧游戏、惠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