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旺盛内需不断发力

丽水“双节”长假消费市场迅速回暖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市商务、文旅、交通等部门近期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期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全市交通、旅游、商超等行业有序恢复,消费市场迅速回暖,凸显旺盛的内需潜力。

  “双节”长假,我市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统计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54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59亿元。全市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34.30万人次,累计营业收入5360.8万元,其中门票收入1553.2万元。A级景区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缙云仙都景区、景宁“畲乡之窗”景区、莲都古堰画乡景区,接待人数分别达到13.64万人次、10.83万人次、9.14万人次。

  在交通方面,据省交通集团丽水管理中心统计,长假期间,我市高速公路运行情况总体平稳,进出口车流总量达164.76万辆次,创历年中秋国庆长假最高值。除了探亲、工作等往返外,周边短途游成为假期期间火热的出行方式。

  今年“双节”假期恰逢衢宁铁路开通运营,乘“绿巨人”出游成为许多市民热门的出行方式。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衢宁铁路沿线地还携手共同成立丽水文化旅游(衢宁)营销推广联合体,持续深入拓展衢宁铁路沿线文旅市场。

  据统计,“双节”长假期间,遂昌站共发送旅客10595人次,到达旅客10541人次,累计收发旅客2.1万余人次;龙泉市站日均客流量在3100人次,累计发送、到达旅客2.4万余人次,为衢宁铁路浙江段新建火车站中客流量最大的一个站;衢宁铁路开通至国庆假期期间,庆元站累计接送旅客2.5万余人次;长假第一天,松阳站客流量就达1446人次。

  市商务部门还对“双节”期间重点行业市场销售(营业)情况进行了抽样统计,重点选取了全市的商场(综合体)、超市、汽车4S店、住宿企业等单位。据数据显示,各类监测单位销售(营业)情况有序恢复,总体向好,如9月30日,全市5家汽车4S店抽样单位实现销售额达825.21万元,同比增长23.71%;10月1日,全市2家商品市场抽样单位实现销售额达3903.62万元,同比增长13.24%等。

  趁着假期热潮,我市各地持续发力消费市场,举办了各类消费购物活动,如10月1日至3日,2020丽水大型汽车展在原市汽车西站举办,许多品牌汽车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车展共吸引近4万人次参与,各参展商签订订单近700个。

2020-10-16 旺盛内需不断发力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28413.html 1 3 丽水“双节”长假消费市场迅速回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