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农民放下锄头当电商 农村扮美面庞成景区

美丽经济让笕川搭上“亿元快车”

  本报记者 蓝敬

  笕川,一个美丽的名字,也是一个富裕的村庄。

  “快点!快点!昨晚的订单,货备齐没有?”一进家门,王强就亮起了大嗓门。

  “齐了,正在打包呢!”

  “抓紧时间,打包好送到门口,一会儿快递员上门,就能运走发给客户。”得到肯定的答复,王强催促着,手里也没闲着,把打包好的货一件件搬向门外。

  日前,记者走进缙云县笕川村,看到了正在忙碌的王强。在笕川村特色文具一条街上,王强夫妻俩的电商生意,映射着这条街的繁荣与热闹。

  王强夫妇是土生土长的缙云人,以前在超市上班,如今在笕川村做文具用品的买卖,主要是开网店做线上生意。从接单、包装到发货,都亲力亲为。凭着勤奋劲,夫妻俩逐渐富了起来。

  “平均每个月也就是挣2万多元,和那些月收入10万元的大户没法比。”在王强爽朗的笑声中,听得出对生活的知足和满意。

  笕川村的特色文具一条街,原本只是乡村里一条普通的路,两边基本上都是空房子,零星有几家小店。

  是笕川村的蜕变,成就了电商事业的发展。

  笕川村,位于缙云县新建镇的东面。传说笕川村村头有一水潭,分三条水系用于灌溉,故称笕川,又名笕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笕川村与前朱村合并,据2018年底统计数据,共有人口5235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村。

  因多种原因,笕川村也曾经穷过、苦过。但与时代共舞,笕川村找到了发展新路子。“电商是我们发展的一个主抓手,通过有特色的文具经营,农民富了,集体也壮了。”笕川村党委书记施颂勤介绍。

  从2015年起,笕川村发展主营文具用品的电商一条街,盘活笕新路上的空房子,让淘宝店进驻,冷清的笕新路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到2017年,短短两年时间,笕川村发展到电商38户、网店162家,全村网上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带动了周边近500人就业。

  笕新路上的墨颜文具用品有限公司,是笕川村最早的网店之一。朱凯作为笕川村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不仅鼓了自己的腰包,还带动大批年轻人回乡创业。

  在笕川村特色文具一条街上,朱凯被年轻人称为“创富活水”。2018年,朱凯被商务部评为“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个人名下还拥有文创产品设计版权300多个。

  朱凯创业之初,笕川村的很多村民还不熟悉电商规则,遇到了不少困难。朱凯就为村民们进行电商培训,指导大家开店,从开淘宝网店到生产、销售、库存、快递,都时时跟踪关注,直至村民走上正轨,有自己的经济收入。

  “实在是太忙了,每天都在接单发货,8月26日一天就接到1.8万多个订单。”边接受采访,朱凯边忙里忙外,没说上几句话,就又跑去打包现场指挥了。

  开学季,对于笕川村的电商们来说,是最忙碌的日子。从8月15日起,村民们就没空闲过,接单、打包、发货……每天都要发出几万个件。笕川出品的文具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占有相当大份额,在开学季首页基本有10个以上宝贝排名是笕川制造。

  忙碌成就梦想。

  笕川村搭上“电商快车”,也就迈上了“小康坦途”。据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笕川村发展到网店200多家,主要在阿里、淘宝、拼多多、京东等平台销售。全年销售额突破1.2亿元,被评为“淘宝亿元村”;2019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

  (下转第七版)

2020-10-12 农民放下锄头当电商 农村扮美面庞成景区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27598.html 1 3 美丽经济让笕川搭上“亿元快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