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乡镇聚焦

  “今年种了10多亩茄子、辣椒,使用竹炭基土壤调理剂后,死株减少30%以上,抗病性增强了,每亩产量增加10%以上。”9月12日,遂昌高坪乡高坪新村种植户祝长旺在高山蔬菜对标欧盟肥药双控技术现场高兴地对专家说,和施用普通有机肥比较,茄子每亩产量增加400公斤以上。按今年价格计算,亩可增加2000多元;辣椒每亩增加300公斤左右,亩可增加收入3000元,收益十分明显。

  日前,来自全市各地的4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参加了由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丽水市农业农村局、遂昌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在高坪乡举办的高山蔬菜对标欧盟肥药双控技术现场会。

  高坪乡依托平均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气候,从2002年开始发展高山蔬菜,种植的高山蔬菜品质佳、口感好,深受市场青睐。目前,全乡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3500余亩,主要有辣椒、茄子、菜豆、茭白等品种,产品销往上海、杭州、宁波等地;产值2800多万元,高山蔬菜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9年以来,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积极落实丽水农产品质量对标欧盟肥药要求,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在莲都、缙云、松阳、遂昌、龙泉等地建立对标欧盟肥药双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1000多亩,开展四季豆、茭白、茄子、辣椒等品种的肥药双控技术研究与示范,取得了初步成效。

  走进一大片长满辣椒、茄子竹炭基土壤调理剂应用现场,记者看到辣椒、茄子等蔬菜生机盎然,果实累累。市农林科院院长金爱武为大家介绍了竹炭基土壤调理剂在高山辣椒、茄子等蔬菜上的应用意义、结果对比等。在之后的座谈交流会上,丽水学院张四海博士详细介绍了竹炭基土壤调理剂的应用效果,以及现实的推广意义等。

  竹炭基土壤调理剂不仅能改良土壤,还有利于防控病害。在与有机肥配合,添加30%比例下,辣椒长势优良。与普通有机肥相比,辣椒株高、单果重量,其增加量超过了10%,产量可提升15%以上。张四海介绍,由于常年连作,土壤容易出现连作障碍,辣椒早期死亡率很高,使用竹炭基土壤调理剂可以显著改善这一问题,辣椒发病平均降低3级以上,植株死亡几近为零。竹炭基土壤调理剂在茄子的应用上,同样有着很好的表现,与普通有机肥相比,添加竹炭基土壤调理剂,茄子株高增加量达到10%,单果重及茄子的外观品质等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产量可提升20%以上。

  长期以来,蔬菜连作障碍成为蔬菜生产的难点,严重影响了蔬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重了肥药双重增加使用,给农产品品质和安全带来挑战。

  为深入推进丽水农产品“对标欧盟、肥药双控”助推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多年来丽水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丽水学院与地方有关部门组建科研攻关团队,结合我市丰富的竹木资源优势,开展竹炭基土壤调理剂改良土壤、绿色防控的科技攻关与示范。

  目前,竹炭基土壤调理剂已经在番茄、茄子、辣椒、菜豆等蔬菜上开展应用示范,取得很好的实效。金爱武说,据实地观察和统计,竹炭基土壤调理剂能够改良土壤环境,提高蔬菜抗病性,有效缓解连作障碍,减少病害发生,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进而提高产量和品质,促进农民增收,成为全市生态农业发展的“助燃剂”。

2020-09-16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24153.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