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庆元57年持续拯救保护

百山祖冷杉如今“子孙满堂”

  本报讯(记者 杨敏 吴丽萍)“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世界最濒危的12 种植物之一”“原生树仅存三株”“植物活化石”“植物大熊猫”……这些都是百山祖冷杉的代名词。

  百山祖冷杉,生长于海拔 1700 多米的庆元县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为中国特有的古老孑遗植物。1963年被发现,1976年定名,1987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原生树仅存三株,被认为是第四纪冰川期冷杉从高纬度的北方向南方迁移的结果,对研究中国东南沿海冰川地质、古气候和植物区系演替等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百山祖冷杉自然有性繁植能力极差,据观测,平均5至6年才开花结果一次,种子自然萌发率极低,也导致其常规人工无性繁植困难。”百山祖管理处科研宣教科科长吴友贵介绍,“为了这三棵‘活化石’的生息繁衍,庆元进行了长年累月的科研探索,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

  1977至1986年,以百山祖冷杉发现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鸣翔为代表的林业工作者,先后采用异砧嫁接、扦插等多种方式嫁接试验。如今,保存下来的14株嫁接树已开“花”结“果”。

  但这个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异砧嫁接繁殖出的植物,都算不上百山祖冷杉的‘亲生子’。”85岁的吴鸣翔说,“只有等到雌雄球花同时开花结果才有机会培育实生苗。”

  幸运的是,1991年的一天,三株冷杉中的雌、雄两株冷杉终于同时开花。研究人员通过对百山祖冷杉母树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当年秋季收集种子,翌年成功育得第一批种子实生苗。这批实生苗生长状况良好,现存41株,胸径最大的已超过20厘米,树高最高的已超过7米,明年有望获得纯子二代苗木。

  2007年前后,百山祖冷杉原生境附近发现了3株自然萌发的幼苗。2017年,在原生境建立了0.5公顷群落长期监测样地。此后,百山祖管理处与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百山祖冷杉水培、沙培、土培等扦插实验,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下转第三版)

2020-09-06 庆元57年持续拯救保护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22512.html 1 3 百山祖冷杉如今“子孙满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