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今年我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全面开工

  本报讯(记者 蓝吴鹏 通讯员 麻安翊)记者日前从市建设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指出,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市紧紧围绕“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目标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速推进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工作。

  具体而言,全市各地建立驻乡镇、街道房屋安全排查专员制度,安全排查专员重点由房屋安全鉴定、勘察设计单位、工程质量检查机构和有关房屋结构安全资质专家队伍组成,全程参与发现、过程跟踪和验收,有针对性地对房屋安全排查、鉴定等工作进行业务指导。针对农村困难家庭危房补助标准偏低问题,市建设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对2020年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按户均3750元标准配套补助资金,并要求各地财政配套资金不低于市级标准。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介入,多渠道筹集治理改造资金。

  此外,在危房业务管理信息化技术手段缺少情况下,市建设局研发危房管理系统,采用现代测绘技术采集危旧房信息,为危旧房的认定、整治、管理等提供可视化基础地理信息资料。为解决现有政策性农房保险在保险责任、保险标的、保障额度等方面的局限,市建设局探索农村住房综合保险,推进“保险+服务”新型管理模式,在已投保政策性农房保险的基础上进行补充保险,涉及因农房倒塌产生的人员伤亡,涵盖房屋部分损坏(未倒塌)和倒塌房屋屋内的财产损失,进一步提高保险保障额度,扩大保险覆盖范围,提升保险理赔服务水平。

  据统计,今年4月至8月,全市共排查出农村困难家庭C、D级危房4015户(C级危房3466户、D级危房549户),目前已全面开工治理改造,其中完成治理改造2552户,正在治理改造1463户。

2020-08-28 1 1 丽水日报 content_220583.html 1 3 今年我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改造全面开工 /enpproperty-->